| 登入 | 注册 |

| ENG | |

三对夫妻档三个故事 谱出英伦气泡酒新页
最近在网上流传一些冰川崩塌的纪录片,偌大一片的冰原,整幅塌下掉进海中,看过这些纪录片的人,相信对全球是否暖化再无疑问。对全球的葡萄农来说,暖化带来的影响已陆续浮现,意想不到的是竟造就了个别新兴产酒国家的兴起,英国就是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而以下三家酒庄的故事,正好反映其过程。
富翁克服寒冷 酿出顶尖气泡酒
1986年,一对富有的美国人Stuart和Sandy Moss夫妇,在英国南部West Sussex的South Downs购入了名叫Nyetimber、有49公顷面积的农庄。 Moss夫妇把农庄部分改造为葡萄园,只种植Chardonnay、 Pinot Noir和Meunier三种葡萄,一心一意酿制气泡酒,虽则当时无人认为他们可以在英国这么寒冷的地区成功种植该三种葡萄。 Moss夫妇在1990年代推出Nyetimber酒庄的第一款气泡酒,就是1992年的Blanc de Blancs,跟着是1993年的Classic Cuvée,结果一炮而红,声名大噪,不但为酒庄奠定基础,更令世人认识到英国不单止可酿出好的气泡酒,更是世界级的气泡酒。
2001年Moss夫妇退休,酒庄辗转落入一荷兰企业家Eric Heerema手上。 Heerema大举投资在酒庄,把葡萄园的面积扩展至约170公顷,成为英国最大的酒庄(根据2015年数据),葡萄园的位置也从West Sussex扩展至Hampshire,刚好是在与法国香槟和Chablis地区一脉相承的黏土和白垩土的地带上,令葡萄能缓慢地充分成熟,可酿制出优质的气泡酒。 Heerema同时大手投资建立新的酿酒设施,聘请新的酿酒师Cherie Spriggs和她的夫婿一起打理酿酒事宜,并重新引入Malolactic fermentation方法,以克服因英国较寒冷的气候带来的超高酸度。之后Nyetimber的气泡酒屡次在国际评审比赛中获奖,现已被公认为英国首屈一指的气泡酒酒庄之一;Nyetimber的成功源于酒庄对品质要求极高,在葡萄品质不达标的年份例如2012年,酒庄甚至不惜壮士断臂,放弃当年的收成,可见成功绝非侥幸。
外行人科技加努力 得王室欢心
1994年,在South Downs另一角,另一对夫妇档Mike Roberts和妻子Chris也设立了Ridgeview酒庄。无独有偶,Mike也是转行投身酿酒,并从一开始同样是专攻种植制造气泡酒用的葡萄品种,并在2000年推出酒庄首个出品,就是1996年份的气泡酒,获得好评。酒庄的酿造主导思想是尽量减少人为的干预,但同时投资于最顶尖的科技设备,用心去种植葡萄和酿制顶尖质素的气泡酒。经过多年的努力,Ridgeview酒庄同样地在国内外的比赛中获奖无数,包括最少三次被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颁授Best International Sparkling Wine奖杯和其他众多的金章、银章。
笔者多年前首次尝到Ridgeview酒庄2008年的Grosvenor Blanc de Blancs,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英女王就是以Ridgeview酒庄的2009年Grosvenor宴请习近平;事实上这并非Ridgeview酒首次出现在国宴上,早在2014年英女王款待北爱尔兰的Deputy First Minister 时已有先例,而Ridgeview酒庄的Bloomsbury酒款也曾在英女王的钻婚晚宴上露面,看来酒庄深得英国王室的欢心。
空军回归田园 打败香槟名庄
在Nyetimber酒庄成立至Ridgeview出现的期间内,在英格兰西南部Cornwall地区的一隅,前英国皇家空军机师Bob Lindo与他的妻子也在1989年种植了八千株葡萄藤;当时他们并未预见到他们二十年后出人意表的成就,而只是想脱离部队的生涯,回归田园生活。两人参加一些葡萄种植课程和阅读有关书籍,边做边学累积经验,怎知他们首次的「作品」竟在英国的葡萄酒比赛中获得奖章,并在其后的数年继续获得不同奖项,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到2002年之后,他们的Camel Valley酒庄更开始酿造气泡酒并在2005年以Camel Valley 'Cornwall' 气泡酒取得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比赛的金章,是当年比赛中唯一非来自香槟区的气泡酒能取得金章。
Bob的儿子Sam在2002年加入酒庄,在父子同心下酒庄在2007年获得UK Winemaker of the Year Award, Wine of the Year Trophy 和 Sparkling Wine Trophy等大奖。至2008年,酒庄取得 Vintners Trophy 和其他三项奖杯。之后赞誉持续而来,酒庄的Camel Valley Sparkling 'Cornwall' Pinot Noir在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比赛中得到金章而Sam本人则获English Wine Producers Trophy和Waitrose Trophy,风头一时无两。至2010年,酒庄在World Sparkling Wine Competition中更取得Best International Traditional Method Sparkling Wine奖杯,打败香槟名庄Bollinger和Roederer。
上述三个酒庄各有不同风格,但充分反映英国气泡酒的品质已达世界级水平,而英国的酿酒业,在气泡酒作为火车头的推动下,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随着英国产的酒渐受欢迎,开垦葡萄园的申请去年暴升40%,连香槟名庄Taittinger也在英国南部Kent的地方购入了170亩地种植葡萄,酿制气泡酒。英国葡萄酒业是全球暖化的最明显受惠者,殆无异议。
Ridgeview 气泡酒在Berry Bros. & Rudd 有售,查询:2511 2811。
My Choice:沉醉英国新滋味
最近已有个别英国气泡酒酒庄进军香港,品质都非常上乘,如欲一尝新滋味,认识英国气泡酒,可按笔者以下的提议按图索骥。
Bolney Estate Blanc de Blancs Brut 2011 酸度极高 收结丝丝苦味
这是一家位于West Sussex的酒庄,在1972年开业,出产红、白和气泡酒。在2012年的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取得UK Wine Producer of the Year的声誉。这酒有非常开放的波萝和面包香味,口感充满清爽的矿物和柠檬冻糕的味道,酸度极高,收结时有丝丝苦味,但整体非常宜人。执笔时英航刚宣布将会以这款酒在头等舱奉客。 (Langton's East Asia有售,$325,查询﹕2110 0752)
Camel Valley Pinot Noir Brut Rose, Cornwall 2014 气泡超细 口感圆滑顺喉
这酒极得笔者欢心;开始时充满花香、野草莓和覆盆子的香气,超细的气泡像小灵精般在舌尖上跳跃打滚,口感圆滑顺喉。香气、果味、酒体和酸度互相配合,功架十足,构成一支极之均衡的气泡酒,可与上佳的Rosé香槟媲美。 (Langton's East Asia有售,$295,查询:2110 0752)
Wiston Estate Cuvée Brut 像香槟 平衡细致
这也是位于South Downs的酒庄,相对其他上文提及的年轻酒庄,这庄可说是婴孩,因在2006年才开始种植葡萄。这是一款由Chardonnay、Pinot Noir和Meunier等组成的气泡酒,试酒时同事冲口而出地说这支真像香槟,笔者深有同感。这酒平衡细致,充沛的青苹果味夹杂迷人的烘多士和酵母的味道,酒体轻柔得来却是充满阴劲。 (Corney & Barrow有售,$350,查询:3694 3332)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7年3月2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1 Mar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