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香檳 》誰發明香檳?




約兩年前,香港某電視台一輯關於葡萄酒的節目指香檳始創者是一個名為Dom Perignon的法國修士。在差不多同一時間,香港一本以葡萄酒為主題的雜誌主編亦撰文說同一件事。一時間以訛傳訛,人人都以為那說法是正確的。

被訛傳為香檳始創者的Dom Perignon修士像

事實並非如此。根據《牛津葡萄酒大辭典》(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和《世界香檳酒和氣泡酒百科全書》(World Encyclopedia of Champagne & Sparkling Wine),兩本權威典籍所載,Dom Perignon修士並非香檳的始創者。據考證,Dom Perignon修士終身致力研究如何防止葡萄酒在釀成後再次發酵。以當時的衛生條件及酒的儲存方式,第二次發酵往往是令葡萄酒變壞的誘因,釀酒人避之惟恐不及。但葡萄酒的第二次發酵卻正好是香檳釀造流程中必經的過程,由此可反證Dom Perignon修士始創香檳一說並不正確。

 

「逸品香檳」Dom Perignon 2002


 


二百年間 慢慢演變

事實是香檳酒並非由個別人士發明,而是經過長達差不多二百年的時間慢慢演變而來。首次記述氣泡酒雛形的文字紀錄出現於1531年,由法國南部一修道院的修士們撰寫,述說該地一種氣泡酒的釀造及配售方法。其後一篇在1662年12月17日,由英國一名為Christopher Merret的醫生向英國皇家學會提交名為「有關訂購葡萄酒的觀察所得」(Some observations concerning the ordering of wines)的文章,提到當時英國酒商把大量的糖或糖漿加入各式各樣的酒中,令它們充滿活力和泡沫,而該方法正好是傳統的香檳酒製造方法。據此推論,發明香檳的應是英國人而非法國人。

另外,香檳酒瓶內所承受的壓力,往往有六個大氣壓力之高。十七世紀時,法國由於燃料為木材所限,火力有限,燒製的玻璃瓶硬度不足以承受太大的壓力。反觀在英國,由於盛產煤礦,火力夠猛,令該國可以生產硬度高的玻璃瓶子,足以承受香檳酒的壓力,這正好證明發明香檳的應是英國人而非法國人的另一有力旁證。

綜觀以上所述,香檳酒並非法國人發明一事,對大部分愛好香檳的港人來說,恐怕一定在意料之外了。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