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香檳 》酒是老的醇 陳年香檳




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數香檳,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清新怡人,有鮮花、青蘋果和檸檬等香味,中間更夾雜了一絲絲的發酵中的麵團、餅乾和麵包的味道。入口時非常清爽,微細的氣泡在舌尖上彈跳舞蹈,再加上高酸度,口腔裏的津液一下子便湧現出來,令人胃口大開。但回想起來,在筆者初學喝酒時,香檳超高的酸度曾令我卻步,直至在一次與朋友的飯局中,好友請我們喝他珍藏了多年的1982年的Krug,才令我眼界大開,自始迷上了陳年香檳。


 

在進一步述說陳年香檳前,不能不先說一說Krug這家創立於1843年的香檳酒莊。Krug年產量約10萬瓶,是一家產量細小,但名聲巨大的酒莊。Krug酒莊有很多獨特的地方,例如它所有的基酒,都是在205公升的舊橡木桶內完成發酵的,而所有的成品,都屬逸品香檳系列(Prestige Cuvée)。價錢最便宜的是它的旗艦系列Grande Cuvée,每年都有出產,是用多達10至15個年份而總數約120種的基酒勾兌而成的香檳。 製成 後先在Krug 的酒窖陳年最少6年,推出市場時,每瓶需港幣1,000元左右。Krug尊稱這系列為多年份香檳而非通稱的無年份香檳;Krug的管理 層曾經說過,那些說他們的Grande Cuvée是普通的無年份香檳的人,等同是說Rolls-Royce是一普通的汽車而教宗是一普通的僧侶一樣。

Krug的緋紅香檳系列也是由多個年份的基酒混合而成的香檳,包括了Chardonnay,Pinot Noir和Meunier三種香檳區的主要葡萄品種。與其他 名莊不同的地方 是,Krug並不生產「年份緋紅香檳」。Krug的緋紅香檳在製成後會先在Krug的酒窖陳年最少5年,推出市場時,每瓶已需港幣 2,000元以上。

Krug的「年份香檳」,顧名思義是由單一年份的葡萄釀成。由於每款年份香檳所具備的獨特風格各有不同,所以每一年份香檳可以說是在述說不同的故事。Krug的要求極高,年份香檳必須在極佳的年份才生產,在製成後經窖藏超過十年才推出市場發售。每次推出市場時,每瓶已需港幣1,600元以上。

與年份香檳類似的是Collection系列的香檳。在每一出產年份香檳的年份,酒莊會保留極少的一部份年份香檳作為Collection系列之用。這系列與同年的年份香檳是同一時間除渣(disgorge)的,但兩者相異的地方是Collection系列會在酒窖比年份香檳再多貯存一段約10年的時間,即前後陳年約20年後才推出市場發售,是不折不扣的陳年香檳,價錢動輒需港幣7,000元以上。

Closdu Mesnil系列屬特級年份香檳的一種,是香檳區少數由單一葡萄園的霞多麗釀製而成的Blanc de Blancs。該葡萄園面積1.84公頃, 即約 兩個足球場大小,葡萄園自1698年起便存在並由圍牆圍起來。Krug在1971年購入該葡萄園,年產量只有約12,000瓶,彌足珍貴,推出市場時, 價錢每瓶已需港幣6,000元左右。

Clos d'Ambonnay是由單一葡萄園的黑比諾釀製成的Blanc de Noirs。該葡萄園面積只有0.68公頃,即約大半個足球場大小,也是由圍牆圍起來 的。 Krug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購入該葡萄園,並在1995年首度釀製這款香檳,然後在2008年才推出市場發售。當時在倫敦,售價高達每瓶 2,000英鎊,而在某著名酒店,售價竟是780英鎊一杯!除了酒質拔群外,只得3,600支的產量也是它的售價高企不下的原因。


 

回到陳年香檳的話題,如年輕的Krug是《金枝玉葉》(Roman Holiday)時期的柯德莉夏萍,嬌柔高雅中充滿青春氣息和活力,那麼陳年後的 Krug便是雍容華貴,每一舉手投足都是那麼優雅迷人,充滿內涵的晚年柯德莉夏萍。年輕的Krug雖已很有深度,但經陳年後,高的酸度給時間馴服下來與其他原素融合得天衣無縫,整支酒發展至擁有更多層次、更多複雜性,每一口酒把飲者帶到一個新的台階,給飲者帶來一個新的驚喜、新的體驗。

Krug在2011年7月開始將會陸續把有關除渣日期(Disgorgement Date)等資料放在每瓶香檳瓶背的標籤上。此舉將有助消費者去衡量每瓶香檳 的大概年歲,使消費者知所抉擇,對像我一樣愛好陳年香檳的人們來說,不失為一德政。一生人如能常喝到陳年後的Krug,則夫復何求!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