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 Riesling 》酒中君子Riesling




北宋學者周敦頤曾有感世上美麗的花兒極多,世人卻偏愛牡丹的俗豔,因此在他所作的〈愛蓮說〉中,一抒自己對蓮的愛好原因,譽蓮為花中君子。在酒的世界中,現今世人在白葡萄酒方面多偏好霞多麗(Chardonnay)而忽視了以其他種類的葡萄釀成但各具特色的酒,豈不是類似古人偏愛牡丹,令人覺得是非常可惜的事嗎?


筆者東施效顰,仿效濂溪先生,作以下〈愛酒說〉一段。文曰﹕「大千世界之酒,可愛者甚蕃。法盧瓦爾(Loire)人獨愛白詩南(Chenin Blanc);自二十世紀以來,世人盛愛霞多麗; 予獨愛雷司令(Riesling)之出板石而豐其味,經涼氣而增其美,順陡坡而栽,沿江河而植,香遠益清,雖歷久而常新。予謂白詩南,酒之曲高者也;霞多麗,酒之媚眾者也;雷司令,酒之君子者也。噫!白詩南之愛,法外鮮有聞;雷司令之愛,同予者何人;霞多麗之愛,宜乎眾矣。

 

陳年後添獨特汽油味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到雷司令,下面就該葡萄及以其所釀的酒之特性,略作介紹。

德國很多著名的葡萄園都栽在陡坡上。


雷司令是一種耐寒而香味非常濃郁的葡萄,所以適合在德國、法國的阿爾薩斯及奧地利等寒涼地區栽種,但近年來一些新世界國家,例如澳洲、新西蘭及美國都有栽種雷司令,且做出一定成績。以雷司令釀製成的白葡萄酒,特點是嗅覺上充滿果香及花香,經陳年後香味更趨複雜,增加獨有的汽油味。在口味上,一般來說,以寒涼地區所產但已充分成熟的雷司令釀出來的酒多有青蘋果的味道。在溫帶所產的,其酒有柑橘類,例如青檸或檸檬的味道,或甚至是桃子的味道。如是用遲採的葡萄釀製的,則味道會更進一步,包括帶有桃、杏、菠蘿、芒果等熱帶水果的味道。整體來說,酒體輕盈,酒精度一般較低。

各種的Riesling美酒。


各種的Riesling美酒。


雖然傳統的雷司令白酒的含糖量會較高或極高,但由於有充分的酸度配合,所以喝時感覺是非常溫醇平衡,充滿清新的果香花香,有豐富的內涵卻好像謙謙君子般平易近人。因此筆者認為,以雷司令釀製成的白葡萄酒,特別是德國所產的,實可稱為白葡萄酒中的君子,絕對當之無愧。

返回列表

文﹕劉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