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義大利寶藏

過去數星期,為了慶祝筆者到達人生中的新里程碑,與友好們飲宴酬酢不斷,令寫作工作受阻,謹此向讀者們致歉。今星期起回復正常。

義大利,是葡萄酒的主要產地,但以往一直以生產價錢平宜,產量巨大的葡萄酒為主。回想在1970年代,必勝客、意粉屋等大眾化義大利食店仍未引入香港,義大利食品和葡萄酒在港並不普及,在數量不多的義大利餐廳最常見到的義大利葡萄酒,是那些以禾稈草包紮着酒瓶的廉價Chianti酒,酒質很自然地難登大雅之堂,難得是它們獨特的酒瓶造型,倒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時至今日,情況已大有改善,義大利雖仍是大量廉價酒的來源地,但高檔的葡萄酒也不少。近年來義大利葡萄酒酒質普遍大幅向上提升,兼且有不少有心人把注意力放在原產於義大利的葡萄,令義大利葡萄酒的選擇愈來愈多,而這些義大利土生土長的葡萄各有各的風釆和蘊味,可算是葡萄酒的寶藏,只候「識貨」的人把它們發掘出來。今期讓筆者介紹一家專注以義大利原產葡萄釀酒的酒莊。

多年前,筆者正在倫敦唸WEST的文憑課程,有天在試酒會偶然嚐到一家義大利酒莊的紅、白葡萄酒,全都令我眼前一亮,但葡萄的種類卻是筆者初次碰到,品質高、風味獨特,兼且他們的酒標和酒瓶的設計别出心裁,故此令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家酒莊的名字是Feudi di San Gregorio。回家查查資料,發覺這家酒莊只有很短的歷史,創立於1986年,但在短短的二十年間,已在國際葡萄酒市場聲譽鵲起,最特別的是確立它名聲的多是一些原產於義大利的葡萄,更令人覺得難能可貴。

Taurasi,是義大利Campania地區的名釀,用產自該區的Aglianico葡萄釀成。Aglianico葡萄的性格與Cabernet Sauvignon很相近,因此,Taurasi酒顏色濃黑,酒香充滿黑色李子和巧克力的味道,酒身豐厚,單寧幼細但非常強勁,必須陳年多年後才能表現它最好的一面,而其適飲期等閒長達數拾年,絕對可與Cabernet Sauvignon分庭抗禮。今年五月號的Decanter雜誌,便選了Taurasi老牌名莊Mastroberardino 1968年的 Taurasi Riserva作為Decanter Wine Legends之一,可見Taurasi酒絕對是全球傳奇經典名酒之一。

Feudi di San Gregorio雖是後起之秀,但它的Taurasi,品質媲美Mastroberardino,但由於在港認識的人仍不多,它最新年份的Piano di Montevergine Riserva目前也只賣600圓左右一瓶, 實在是難以置信的便宜。而以超過百年的老藤所產葡萄釀製,名叫Serpico的頂級出品,品質是世界一級名釀水平,但售價只700多圓,是不折不扣的瑰寶,讀者諸君如家中有冷藏酒櫃,筆者誠意推介自行陳年後享用,深信一定有喜出望外的收獲。

除了紅酒之外,Feudi di San Gregorio也產白葡萄酒,最著名的有Greco di Tufo和Fiano di Avellino。這兩種葡萄都有獨特的風味,Greco 總體香味較濃,除花香,草青和桃子的香味外, 還有很明顯的礦物味,非常有性格。Fiano香味相對地較柔和幼細,但花香味如影隨形,酒體豐厚,常帶點辛辣味道。對於那些希望發掘Chardonnay以外風味的朋友來說,上述兩者一定不會令你們失望。

Feudi di San Gregorio的酒,Sarment Wine有售,電話2187 3290。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Apr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