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一門雙傑 - Masseto
1981年,在義大利Tuscany地區,風光如畫、寧靜幽雅的Bolgheri村莊附近誕生了一名叫Tenuta Dell'Ornellaia的酒莊,莊主是Marchese Lodovico Antinori,來自義大利酒業的顯赫世家Antinori家族。Lodovico之所以投資於這地區,是有鑑於早前其堂兄弟在此地區釀製出令義大利酒聲名大噪的Sassicaia,使他認識到這地區是極有潛力釀製出世界級頂尖佳釀的地方。
至1985,酒莊釀製了第一隻用Ornellaia命名,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的葡萄酒。翌年,酒莊除了當年的Ornellaia之外,另外出產了一枝以百份之一百純Merlot釀製的葡萄酒,當時只簡單地稱該款酒為Merlot。但自1987年開始,酒莊把以純Merlot釀製的葡萄酒正式命名為Masseto,以時序和產量來計算,Ornellaia可算是酒莊的長子而Masseto是次子。在當時,相信没有人能準確地預見到這兩款酒未來的成就,因現今兩者都名列義大利殿堂級Super Tuscany名釀之列,如以價錢來計算,Masseto更處於峰頂的位置。
今後兩期文章,讓我們一起去回顧一下上述一門雙傑如何能在酒壇打響名堂,繼而各自雄霸一方。今期先讓筆者說一說Masseto的故事:
要談論Masseto,不能不先說一說有關的葡萄園和它的風土。Masseto一名,源於義大利文massi一詞,意思是岩石,原因是葡萄園的泥土是由粘土構成,在陽光曝曬下,粘土會變得硬如岩石,多年前在此地還未變成葡萄園時,人們曾在這處採掘粘土來製磚。酒莊在此區建立了76公頃的葡萄園後,當時的顧問André Tchelistcheff認定其中一片七公頃處於小山上的土地的風土得天獨厚,最適合種植Merlot,估計所產的葡萄所釀成的酒將會是無如倫比的佳釀。酒莊從善如流,在1984年開始在該處種植Merlot,並在1986年推出首年份以單一Merlot釀成的佳釀,1987年開始該款酒更以Masseto為名。由於酒質拔群,令著名酒評家們都為之傾倒,自此Masseto大受市場歡迎,很快便赢得義大利Pétrus的美譽。無獨有偶,兩酒不單在濃郁豐腴的風格方面相似,Pétrus 在拉丁文也是岩石的意思。
在最近舉行的Vinexpo酒展中,筆者有幸一次過試了十多款不同年份的Masseto,實在是令人眼界大開。十四枝酒分四組進行:第一組是所謂「早期年份」,有1987,1993和1994三個年份。第二組是所謂「 富挑戰性的年份」,包括2002,2003和2005三個年份。第三組是「進入成熟期的年份」,即1995,1997,1998和1999四個年份。 最後一組是 「里程碑年份」,包括2001,2004,2006和2010四個年份。
這次試酒,最大的得着是深深體會到不同年份的不同表現,就算是「早期年份」和「富挑戰性的年份」,酒質之高仍是令人難忘。「進入成熟期的年份」,顧名思義,有關年份都已進入適飲期,每枝都是獨當一面的大將之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之作,可惜其中1997年份可能在貯存或水松塞方面出了些問題,略帶氧化了的味道,使人不能夠確實理解該年份的真正狀況,實為美中不足。
至於「里程碑年份」,雖然最老的只有十四年,而最年輕的只有約五年,但每枝都表現出色, 的確是不可多得的佳品。筆者最欣賞的是2001年份,水準大可以與極好年份的Pétrus並駕齊驅,而價錢不及Pétrus的一半,難怪最近在拍賣市場,Masseto大受追捧, 拍賣價直線 上升。但作為投資對象,由於目前與Pétrus的價錢比較,仍有一定水位,上升空間仍多,尚不失為一很好的選擇。據悉尚待推出市面發售的2011年是另一「里程碑年份」,讀者諸君不妨留意及早購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1 Jun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