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後來居上
去年曾寫過一篇名為「 後起之秀」的文章,提到義大利Prosecco近年來在全球大受歡迎,銷量直追香檳。至最近,閱到一份調查報告,發覺在2013年,Prosecco的全球銷量達三億七百萬瓶,已後來居上,超越了香檳的三億四百萬瓶,可見Prosecco的受歡迎程度是有增無減,已形成一不可輕侮的勢力。
Prosecco的崛起,很大程度是由於它平易近人的定價,在西歐國家經濟不景的情况下,自然有它的優勢。但它果香及花香特出,清新優雅,輕盈的酒體,略帶甜味、絕不複雜的口感,酒精度中等的特質和易於搭配的特性也是令它廣受普羅大眾歡迎的原因。適合搭配的食物包括海鮮、壽司、日式刺身、貝殼類海產,亦特別適合搭配中菜、泰菜及日本料理等各國佳餚。Prosecco可算是任何場合皆宜享用的葡萄汽酒,無論輕鬆的聯誼聚會,燒烤活動,夏日消暑小斟細酌或作為餐前酒,都非常適合。由於性價比(Price Quality Ratio)高,亦是正統晚膳及活動上的相宜選擇。
但隨着Prosecco的日漸受歡迎,葡萄園的範圍從傳統區域不斷向外擴張,令酒質不免下降。有見及此,有關當局通過對釀酒技術的大規模改良,加上嚴格限制產量,重新提升酒質。2009年,因應Prosecco產酒區的獨特風土,通過挑選及立法程序,整個產酒區被一分為二 。其中優質的產區,即自Conegliano伸延至Valdobbiadenne中間的山巒地帶多個小鎮陡峭山坡上,共二萬公頃的土地獲授予意大利最高級別的DOCG稱謂,而來自這裡的葡萄汽酒從此成為最頂級的Prosecco Superiore。這裡擁有相當獨特的地理、自然及風土氣候,多年來經歷人類與大自然共同演化的過程,令它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考慮列入值得保存的世界遺產之一。
其中,在Cartizze山上,海拔達1,000尺的高地上,有一片面積僅107公頃的葡萄園,就是專門出產特級Prosecco的所在。據說,由於Cartizze 葡萄種植在最陡峭及難以到達的山坡之上,固此傳統上是最後採收的葡萄,卻因而被發現延長了成熟期的葡萄,釀酒後味道更為出色。除了確認了Cartizze的傳統頂級地位外,2009年的立法亦引進了「Rive」的新稱謂,在當地的土語Rive意思是陡峭山坡上的葡萄園。在整個Prosecco Superiore產區中一共訂定了四十三個Rive,其中最著名的是Rive San Pietro di Barbozza,剛好座落在Cartizze分區內,因此理論上Rive類似香檳區的Grand Cru葡萄園。
Rive與其他Prosecco Superiore不同的地方是要求更低的產量及所釀成的酒必須註明年份。由於這新制度剛推行不久,所以目前採用的酒農仍不多,在2013年,只約有三十款Rive酒推出市場,共約一百五十萬瓶,對比Superiore的六千五百萬瓶,只是很小的一部份。除了San Pietro di Barbozza,最多人利用的Rive稱謂包括Colbertaldo,Col San Martino,Farra di Soligo和Refrontolo。
在最近在港舉行的Vinexpo,筆者認識到一家名叫Masottina的酒莊,這莊在1946年創立,共擁有和管理130公頃的葡萄園,真中約一半座落在 Conegliano Valdobbiadenne DOCG產區內。出產的酒包括Prosecco DOC和Prosecco DOCG,其中最出色的是:
"Le Rive di Ogliano"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Extra Dry Spumante Millesimato
這是一枝典雅和諧的Prosecco,清新的花香、果香與幼滑的口感配合得非常平衡。果香中帶有柑桔、西柚、檸檬、洋梨等味道。口感中帶有甜味,與清新的酸味配合得宜,有中度的餘韻,酒精度只有11.5度,在炎炎夏日相信會令飲者貪杯也不自覺。如頂級香檳是雍容華貴的大家閨秀,則這酒是蓬門碧玉,別有清新可人的風韻。
此外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Extra Dry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5 Jun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