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莫名其妙
世上很多事物,其價值在識者與不識者之間存在很大的落差,譬如藝術品,畢加索的抽象畫可以賣過百萬甚至以億美元計,但在「藝術盲」如筆者來說,只可以自認鄉愚,莫名其妙。同樣地,一般的電子錶,如單單從精準度來說,比機械手錶要準確,但一些名廠的機械錶,價錢卻往往是一般電子錶的百倍甚至是千倍以上。所以一件藝術品或工藝品的價值,很多時受不同的因素影響;物品的質素,稀有性,甚至包裝和推廣,都會對它的價值和受歡迎程度,起决定性的作用。
最近,筆者被邀嚐試一新進入本港市場的伏特加(vodka),相信對酒精類飲品稍有接觸的人,一定會聽過伏特加的名字。波蘭和俄羅斯原是這烈酒的主要產地,但時至今日,它在全球各地都有出產。用以製造伏特加的材料非常之廣,理論上任何含澱粉或糖的物料,經發酵蒸餾後都可以製成伏特加,但一般多把穀物和糖漿作原料。但頂級的伏特加,材料會是馬鈴薯或葡萄,經發酵後蒸餾至約95度左右,和水稀釋後製成。以前伏特加在製成後多直接飲用,但由於它是一没有強烈味道的烈酒,目前以伏特加調配雞尾酒卻是風行一時。
當筆者發覺獲邀嚐試的伏特加竟是以麥芽(malt),一種價錢昂貴,不常應用的原料製成,而其中一款竟要賣港幣仟元以上,便恨不得馬上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這伏特加是產自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名叫Beluga的品牌,由創於1900年的 Mariinsky蒸餾廠製造,在2002年初次推出市面發賣,走的是高檔路線。品牌共有四款,從主力的Noble到最頂级的Gold Line。除了上述以麥芽作原料的因素外,發酵的用水和用以稀釋蒸餾完成後,透明無色的原液的用水,都是以西伯利亞地底下三百米岩層處抽取出來,毫無污染的清水。原液稀釋後再經過濾,確保每枝成品都是通明透徹,最後再經一段時間「小休」,令强烈粗獷的酒精味道醇化後才推出市面發售。
試酒當天我們試了兩款,一款是品牌的主力Noble,是經過三重過濾及一個月「小休」的一款。另一款是品牌中的精選限量版,經五重過濾和三個月「小休」的Gold Line。首先我們不加任何配料純飲,以便分辨兩者的異同。兩款無論在酒色和酒香方面都純淨可喜,入口醇和幼滑,酒精度雖高但毫不嗆喉,但Gold Line在各方面的確都是較勝一籌。在包裝方面,Noble的黑與金相輝映的招紙,大方得體,初次接觸的顧客,相信必會留下深刻的印象。Gold Line在包裝設計方面更進一層樓,水松塞的瓶蓋以幼鋼絲繫牢,再以蜜蠟封瓶。招紙是以錫片打造而成,再獨立用人手打上其號碼,產量稀少,更顯其珍貴。為了便利顧客除掉蠟封,每瓶酒都送一柄附有毛刷的小鎚,在裝潢方面已先聲奪人。
其後我們再嚐試分别以Noble和Gold Line調配的雞尾酒。老實說,兩款雞尾酒味道分别不大,但鑒於兩伏特加價錢方面的重大差異,以Gold Line來調配雞尾酒,豈非焚琴煮鶴,暴殄天物?所以正如畢加索的抽象畫一樣,筆者只可說莫名其妙了!當然,對於一些有錢的大爺門,Gold Line可以给他們帶來的虚榮感可能正是這款伏特加的賣點。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 Jul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