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探索之旅
筆者的喝酒生涯,始自少年時看武俠小說,深受「女兒紅」酒的描述吸引,誘發把威士忌酒裝進塑膠小瓶內,埋入花園的泥土中,期待它像「女兒紅」一般,可在十數年後變為佳釀,轉瞬已數拾年。回顧起來,這喝酒生涯,是一不斷探索之旅,雖然有些探索令筆者畢生難忘,有些恨不得馬上忘記,可幸還未有像「梁太」一般,碰到令我倒抽一口涼氣的遭遇,幸甚、幸甚!無論探索的成敗如何,探索過程自有其誘人之處,所以筆者從不放過任何探索的機會。
最近獲邀參加一晚宴,是由酒杯名廠Riedel與瑞士高級朱古力品牌Lindt和澳洲名莊Penfolds 合辦的。晚宴既是由Riedel協辦,晚宴中的酒以Riedel的酒杯盛載自是意料中事,今次選用的主要是為慶祝「O」酒杯系列誕生10週年,由Riedel第十一代掌舵人Maximilian J. Riedel,以Vinum XL和Sommelier系列酒杯為原型設計的三款「Big O」酒杯。但除此以外,酒宴的內容亦別開生面,每道菜式都配以Lindt朱古力,其中兩道菜餚更是以上述新推出市場的「Big O」系列酒杯盛載,是一名副其實的味蕾探索之旅。晚餐的組合既然是這麽奇特,所以筆者收到邀請函後,毫不猶豫便答應參加。
晚宴時主人家告知,當晚並非一試杯的活動,反而是集中於當晚特別的食譜和品味旅程。經過不斷的反覆研究,Riedel已創製了多款不同的酒杯系列,而不同的酒杯會令同一枝酒有不同的表現的說法,現亦已獲得很多人的支持,包括筆者在內。但既然不同的杯子可左右葡萄酒的享受,那麼把食物放進杯子內是否也可以令食物的香味更好地表現出來呢?這便是當晚的主題。
四道菜的組合均巧妙使用各款Lindt朱古力,為賓客帶來味覺、嗅覺新的體驗。第一道煙熏鯖魚配烤杏仁碎伴以Lindt牛奶朱古力慕斯,以Riedel的「O」Oaked Chardonnay酒杯盛載,原意是賓客可於享用美食之前,盡情享受食物和朱古力散發出的陣陣芳香。筆者認為這一配搭並不成功,因酒杯把煙熏鯖魚的腥味過度集中起來,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但其後把杯中的食物和朱古力慕斯攪拌,令朱古力的香味可充份發揮出來,情況有所改進。配酒方面,Riedel的Oaked Chardonnay酒杯能極好地展現出奔富酒莊Thomas Hyland Chardonnay的獨特個性,展現酒多層次的氣味,酒的口感豐饒細滑。
第二道是餐廳的特別推介:巴巴里鴨肉嫩滑多汁,以一抹豐富幼滑的Lindt白朱古力和酸酸甜甜的藍莓作點綴​​。這道菜式與Bin 23 Pinot Noir葡萄酒是不錯的配搭,而Riedel 特別為這款酒而打造的「Big O」Pinot Noir酒杯,亦能突出豐富的水果味和葡萄酒的酸度。
主菜是烹調得恰到好處的和牛,入口即化,以烘焙過的胡椒作調味再搭配獨特的Lindt Excellence辣椒特醇朱古力,是一新奇的體驗;筆者還是首次嚐到含有辣椒的朱古力,帶來輕微的辛辣芳香,縈繞於舌尖上。奔富酒莊的Bin 28 Shiraz葡萄酒,盛在Riedel 的「Big O」Shiraz酒杯中,藉著酒杯的設計巧妙地帶出酒的柔滑的結構和均衡的口味,用來配紅肉相當不錯。
甜品是以Riedel 「Big O」Cabernet酒杯盛載的一道朱古力淋醬烤無花果伴櫻桃雪葩,配以Lindt Excellence 70% 特醇朱古力那濃厚馥郁的可可香味, 令順滑清甜的雪葩和甜苦均衡的朱古力在舌尖上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總括來說,該頓晚宴是一個有趣的探索和體驗。讀者如有興趣加入探索的行列,可參加於8月21日晚舉行的Flavour晚餐,每位HK$800(包括免費贈送一套三款「BigO」酒杯,價值HK$405)。查詢更多有關晚餐的資料,請直接致電+852 2527 2558 或電郵聯絡Madam Sixty Ate 的Marie events@woollypigconcepts.com.hk
Madam Sixty Ate位於灣仔莊士敦道60 號1樓8號舖。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Jul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