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龍宮寶藏
2010年,潛水員在波羅的海48米深的海底發現一沉船,在船艙中打撈起共145枝推斷約在1839 -1850年間釀成的香檳,即該批香檳已有160 - 170年的歷史。其後經專家嚐試,其中有79枝竟仍適合飲用,之後被重新配上新的瓶塞。該批香檳在2011年6月舉行第一次拍賣,由一匿名人仕以54,000歐羅的高價成功購入其中二瓶被認為是世上最老的香檳,包括一瓶Veuve Clicquot酒莊釀造的(30,000歐羅)和一瓶由現已不存在的Juglar酒莊釀造的 (25,000 歐羅)。其後在2012年8月的第二次拍賣會中再推出11枝拍賣,總共賣了$109,208歐羅,這一 批香檳可算是名副其實的龍宮寶藏。
由於香檳在葡萄酒中屬較易變壞的類型,所以壽命近200年的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也因此引起人們好奇為何該批香檳竟可保存那麼久而不變壞。經專家們反覆研究,推斷主要原因是該批香檳在沉船船艙中剛好是平放,而沉船在漆黑不見天日的深海中,處於穩定的低溫環境,正好囊括了所有難得的存酒要素,而香檳瓶內的壓力,又正好防止了海水經瓶塞滲入瓶中,造就了這批千載難逢的罕有香檳的誕生。
有鑒於上述的發現,Veuve Clicquot決定進行為期50年的試驗。在本年六月,酒莊把一批新近釀製的香擯沉放於上述沉船附近,並會在未來的五十年間定期把其中一些香檳拿出來與同樣但是在陸上酒窖存放的香檳作科學測試和試飲比較,意圖找出香檳為何能在海底長期儲存而不變壞的奥秘。事實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法國的酒莊作了類似的實驗,例如Chateau Larrivet Haut-Brion便曾特別製造了兩個一模一樣的56公升橡木桶,每桶分別盛載了 該莊2009年份的紅酒,一桶放在酒莊的酒窖陳年,而另一桶卻沉入大西洋的蠔田中,大部份時間為海水淹蓋。六個月後把兩桶酒拿出來嚐試比較和作化學分析,發覺在海中儲存的那一桶酒味明顯地較芳醇和複雜,化學分析亦發覺有微妙的分別。雖然這試驗作不了準,但酒莊已決定將會繼續研究。
從以上這些實驗看來,說不定有一天大海會被認定為是最好的天然酒窖,香港四面環海,到時可能又繼成為全球美酒的總匯後再演變為全球的美酒倉庫,再次為香港創造另一驕人的行業。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 Aug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