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水與酒
水與酒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卻有很微妙的關係。最出名的水與酒的故事,莫如聖經上記載耶穌以水變酒的神蹟。除此以外,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水與酒也密不可分 ; 由於酒精可令人體內的水份流失,所以邊喝酒邊喝水,可以避免或減輕因喝酒過多而做成脱水,從而加重頭痛不適的後遺症。
對於評酒人來說,水與酒的關係更是密切。在一個普通的試酒會,起碼試十到二十款酒,中型的起碼四五十款酒,大型的等閒過百款。就算如何天生異品,試上二三十款酒,味蕾少不免被酒精麻木了,一杯清水正是「及時雨」,喚醒味蕾繼續再試。
筆者昨天參加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試酒會,試的酒數量並不多,只紅、白酒各三款,原本不需用水去調整味蕾也可應付裕餘,也不需喝水去補充水份,但主辦方卻安排每試一款酒,必呷一些水然後感覺一下效果,結果令筆者獲得一個新的體驗。
話說主辨者預準了兩款清新的礦泉水,一款是有汽的,一款是無汽的。以筆者個人的喜好,以往一定會挑選無汽的。但今次主辦方卻指定先試無汽的,以它配白葡萄酒,然後再以有汽的那款去配紅葡萄酒。更有趣的是兩款礦泉水以不同的容器去盛載 ; 無汽的那款載在一短身但杯口略向外翻的杯子內,而有汽的那款卻盛在也是短身,但杯口卻向內收的杯子內。空口試那兩款水,無汽那款口感柔滑輕盈,清純得來卻是淡而無味。有汽那款,雖然也是清新,但口感卻厚重得多和礦物味明顯。
跟著下來便是每試一款酒後便呷一口水去清一清味蕾。雖然主辦方指示以無氣的那款去配白葡萄酒而以有汽的去配紅葡萄酒,筆者好奇,每款酒呷一口後分別以兩款水去試,結果是有汽的不論配紅或白,都能夠達到清味蕾的效果,而無汽的那種,配白葡萄酒來說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紅葡萄酒的話,卻嫌有力有不逮的感覺,大出筆者意料之外。經過這次經驗之後,筆者以後試酒,想必會選用有汽的了!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6 Sep 2019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