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刁蠻皇后Pinot Noir 德國再生
Pinot Noir,是葡萄中最難種植的種類之一,但卻可以釀製出世界上最頂級的葡萄酒,甚至有很多資深飲家認為以Pinot Noir釀成的酒是世界上最好的。如把葡萄擬人化,Pinot Noir可說是葡萄中的「刁蠻皇后」──有高貴的地位,但絕不容易相處。
尚待發掘的寶藏
Burgundy,經過數世紀來不斷的嘗試和累積經驗,被公認為產Pinot Noir的頂級酒區。自上世紀後葉開始,美國和新西蘭的釀酒業異軍突出,釀製出可以媲美Burgundy的Pinot Noir,令人眼前一亮。自此之後,Pinot Noir儼如分為兩大流派:舊世界的以Burgundy為依歸,新世界則以美國和新西蘭為大旗手。但事實上,一場Pinot Noir的革命,正靜靜地進行,在世界各地不同的酒區,已愈來愈多人以Pinot Noir釀酒,有非常好的表現,這些地方可說是尚待發掘的寶藏。
在上述寶藏中,筆者認為蘊藏量最豐富的莫如德國。德國位於北緯47至55度之間,對於葡萄的種植處於邊緣地區,但近年來地球氣候暖化,對德國的葡萄種植,特別是Spatburgunder (Pinot Noir的德文名稱),不無裨益。2008年,一支產自德國Ahr地區的Spatburgunder一鳴驚人,打敗世界各國對手,取得當年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Pinot Noir國際獎盃。2011年,歷史又再重演,一支來自德國Baden地區的Spatburgunder,再次奪取同一項獎盃。該年年終,在倫敦一個包括世界各地名莊的專業蒙瓶試酒會中,來自德國的Spatburgunder,囊括了頭十名中的七個位置,可見Spatburgunder品質之高,得獎並非幸運所致。為了協助讀者們發掘這些寶藏,今期介紹筆者喜愛的兩家德國酒莊。
德國最北產區 氣候極優秀
先說在2008年獲得獎盃那一家。Meyer-Nakel
是一家位於Ahr產區的酒莊,全莊只有15公頃葡萄園,開業迄今至第五代。Ahr是德國最北的一個細小產區,但因有極優秀的氣候,再加上葡萄園多位於向南的斜坡上,土壤屬易於吸熱及儲熱的板岩(slate)和灰瓦岩(greywacke),令該區雖位於北緯50度,卻氣候溫和,極適合種植Spatburgunder。Meyer-Nakel目前由Werner Nakel主理,他是德國最具影響力的紅酒釀造專家,曾被權威酒誌Gault Millau Guide to German Wines選為2004年度的最佳釀造專家(Producer of the Year)。
Meyer-Nakel在港有售多款酒,有平有貴,平的在港幣$265至$425之間,貴的在港幣$1080至$1580之間 。最高級的三款都是產自單一葡萄園,包括Walporzheimer Krauterberg、Dernauer Pfarrwingert和Bad Neuenahrer Sonnenberg。由於這三款都屬德國乾酒中最高的GG級別,產量稀少,且德國國內需求巨大,香港代理商Schmidt Vinothek能分得一些出售已是萬幸。筆者在過往的試酒會曾試過各款,的確名不虛傳。
現代Spatburgunder先驅
Baden,毗鄰Black Forest,是德國最南端的產酒區,氣候和暖。Weingut Bernhard Huber,位於Baden名叫Malterdingen的市鎮,酒莊主人是Barbara和Bernhard Huber兩夫婦。Huber家族原單把葡萄賣給釀酒商,後來參與當地合作社,至1987年才開始自己生產葡萄酒。Bernhard是德國現代Spatburgunder的先驅者,他深信當地的Spatburgunder能釀出可媲美Burgundy Grand Cru的佳釀,事實亦證明,他釀製的Spatburgunder的而且確做出這樣的成績。
去年七月,筆者走訪酒莊,得到Bernhard介紹他2010年的Spatburgunder系列,包括入門級的Malterdinger,上一級的alte Reben 和稀有的Bienenberg和Schlossberg,後兩者具是來自單一葡萄園。與Bernhard談得投契,他更從酒窖內取出稀有的2002、2001和1995年的alte Reben和"R"給筆者嘗試,全都典雅幼細,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本年九月,筆者在德國駐港總領事官邸舉行的試酒會中試到他2011年的Schlossberg Spatburgunder GG,是當天筆者最欣賞的一款Spatburgunder。一般試酒,筆者一定把酒吐出,但當天筆者不但沒吐,更連續添飲,可見該酒的吸引力。可惜早前閱報,知悉Bernhard在本年六月病逝,故人已去,唯有舉杯向他致敬。Bernhard Huber酒莊的酒,在The Wine Gallery有售。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4年12月10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0 Dec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