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威士忌颳起東瀛旋風
曾幾何時,美國產的汽車執全球汽車業的牛耳,豪華名牌汽車例如Lincoln Continental 等幾乎是美國車天下。但時移世易,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無論是名貴或普通房車,市場充斥着日本車。不但如此,日本人憑着專注和熱誠,其產品幾乎在各行各業都處於前列地位,除了釀酒業是少數的例外。但近年,在威士忌方面日本產品開始起了令人注目的變化,且有威脅Scotch(蘇格蘭威士忌)的趨勢。
日產威士忌 拍賣受追捧
Scotch,一直以來在香港烈酒市場佔有重要席位,根據l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調查公司在年初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2012年Scotch在港的總消費量達175,000箱(每箱9L),遠超其他烈酒。今年香港舉行了數個包括一些稀有威士忌酒的拍賣會,備受熱烈追捧,像8月15日的Bonhams拍賣會中,一支50年的日本「山崎蒸餾廠單一麥芽威士忌」以港幣257,250元成交,比拍賣前的最高估價高了百分之七十,而在11月22日的Zachys拍賣會中,一瓶1969年的「輕井澤單桶#8183麥芽威士忌」亦以港幣56,350元成交,比拍賣前的最高估價高了差不多近一倍,這一切都顯示出威士忌的需求重新活躍起來,而日本威士忌更加是其中的表表者。在最近出版的Whisky Bible,著名的威士忌酒評家Jim Murray把山崎2013年入樽的Sherry Cask Single Malt評為全球最好的威士忌,可見日本產的威士忌,在質素方面已可與Scotch平起平坐,甚至有後來居上之勢。
師承Scotch變奏特有香味
日本威士忌,其實師承自Scotch,釀造歷史不足一百年。1923年,「寿屋洋酒店」(現Suntory)創辦人鳥井信治郎看到釀製威士忌的商機,在大阪府島本村名叫山崎的地方建立「山崎蒸餾所」,並邀請曾到蘇格蘭學習威士忌釀造技術的竹鶴政孝任廠長。但因緊依Scotch的製法,釀出來的威士忌有濃厚的煙熏味,不獲日本消費者接受。為了克服這問題,鳥井進行改良,製造配合日本人口味的威士忌,與堅持要保留Scotch風格的竹鶴意見分歧。1934年,竹鶴離開「寿屋洋酒店」創立「大日本果汁」(今Nikka),並搬到氣候及地理環境與蘇格蘭相近的北海道余市地方建立「余市蒸餾所」,Suntory與Nikka自此成為日本威士忌業的兩大支柱。
日本威士忌從起初直至1950年代只是「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至1960/70年代引入連續蒸餾機後才大規模製造,以「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混合「麥芽威士忌」而成的「混合威士忌」(Blended Whisky),至現在「混合威士忌」反而成為主流。正如上文所述,日本的威士忌是按日本人的口味從Scotch改變而來,相對於Scotch,口味沒那麼濃烈,且有一股特殊的香味。經研究後發覺,那帶沉香、白檀和椰子味的獨特香氣,與日本人把威士忌的原酒放在一種名叫「水楢」,又名「大楢」的日本橡木所造的桶內陳年有直接關係。相對上輕柔的口感和這特有的迷人香味,令日本威士忌漸漸為世人認識,再加上日本威士忌近年屢次在國際比賽中獲勝,風頭更盛。參照近年來酒吧裏日本威士忌的選擇愈來愈多和上述的拍賣結果,這股東瀛威士忌旋風看來已正面吹襲本港。
目前威士忌市場的形勢可算非常微妙,究竟日本的威士忌業,能否像汽車業一樣,取得業界龍頭老大地位呢?筆者愚見仍然是言之尚早。最近趁Zachys拍賣行的主席Jeff Zacharia到港主持拍賣,筆者走訪他對市場的看法。Zachys拍賣行隸屬於一家創立於1944年的同名美國酒商,由家族經營至今。在1994年,Zachys說服有關當局讓他們伙同Christie's在紐約舉行美酒拍賣,獲得好成績。至2002年與Christie's拆伙,成立Zachys拍賣行,獨自經營拍賣生意,現時是世界上主要酒類拍賣行之一。Jeff提供了以下幾點信息,可供讀者們參考:
威士忌需求愈見殷切
1) 亞洲市場多樣化的速度令人驚喜,消費者的興趣愈來愈廣。在五年前開始,特別是最近兩三年,在拍賣市場,對威士忌的需求愈來愈殷切。在最近他們舉行的拍賣會,對日本威士忌的興趣巨大,所有拍賣的日本威士忌全以高價售罄。
2) 造成威士忌需求殷切的原因,除了消費者希望擴展視線,找尋在葡萄酒,特別是波爾多以外的選擇之外,威士忌可隨處貯存而不需要特別處理,而且大都包裝華麗,放在客廳賞心悅目,可能也是需求增加的原因之一。
3) 美國的消費者對Scotch和日本威士忌的興趣方興未艾,由於日本威士忌的供應較少,最少在可見的將來,對日本威士忌的需求將會持續。與此同時,Jeff認為對美國生產的威士忌需求亦不容忽視,目前在拍賣市場最受追捧的美國威士忌品牌是Pappy Van Winkle 23 Years Old Family Reserve、20 Years Old Family Reserve 等。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4年12月17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7 Dec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3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