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來自天堂的玉露
有一個小孩,跟父母在家族擁有的葡萄園露營。晚上,四周漆黑一片,但舉頭仰望,卻是繁星滿天,流星以差不多每分鐘一次劃過長空,更令小孩瞠目結舌。翌晨小孩醒來,看到從三藩市海灣湧入的朝霧,把山坡都覆蓋了,四處的山頭,像散佈在雲海中的孤島,小孩推醒還在熟睡的父母大嚷:「爸媽,我們是否在天堂?」一年後,家族的酒莊推出一款新酒,小孩父母想起以上的經歷,把酒命名「Au Paradis 」,意即在天堂裏。
對那小孩來說,當天的一切無疑是像置身於天堂裏,但對他的爺爺, 家族酒莊的創辦人Sir Peter Michael來說, 酒莊是他年輕時的夢想成真,也是通過他的遠見和血汗,再加上投入大量財力、物力後打造成的一個傳奇。
看好加州酒 電子企業家建酒莊
其實Sir Peter Michael本身已是一個傳奇人物,他年輕時隨父親遍遊了波爾多赫赫有名的酒莊,在心內埋下了將來擁有名莊的夢想。長大後,他成為英國一個電子科技方面的專才和企業家,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以開發應用在電視上的電子科技而致富。由於工作關係Sir Peter Michael要到矽谷,亦因此有很多機會到不遠處的Napa Valley遊覽,愛上了那地方。一天,在參加一音樂會時喝到Napa Valley出產的Chardonnay,令Sir Peter Michael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不久,在報章上閱讀到Judgement of Paris的記事,令Sir Peter Michael更加認識到加州酒的巨大潛力,所以決定投資興建酒莊。
傳統方法釀製 限量生產
1982年,在經過六年的搜尋和視察了四十處土地後,終於找到理想的地方,並馬上拍板以100萬美元購入位於加州Sonoma縣Knights Valley的630畝荒蕪山地。1983年,Peter Michael Winery正式成立,是Sir Peter Michael的眾多投資中唯一冠以自己名字的一家,可見他對這投資的重視。從一開始,他已深切了解,要經營一家頂級酒莊,並非朝夕可達的事,所以他為酒莊的運營訂下100/100的格言,即酒莊要保持百分之百由他家族擁有,並且要決心運營起碼100年。酒莊的運營原則是葡萄園要位於山區,採用傳統的釀酒方法和限量生產;這三條原則的訂立,為的是確保酒莊的產品能達到可與法國頂級酒莊看齊的水平。
廠房先進 星級釀酒師主理
隨着的數年,Sir Peter Michael不惜工本,投入巨資開墾土地、建立先進廠房,和聘請一流釀酒師去主理釀酒業務。從第一任的Helen Turley開始,歷經Mark Aubert 、Vanessa Wong、 Luc Morlet,直至現任的Nicolas Morlet,可算粒粒皆星。自1987年生產第一批酒之後 ,經過四分一世紀孜孜不倦的經營,Peter Michael Winery現在加州三個產區擁有葡萄園,除了Knights Valley的葡萄園外,現還在Sonoma Coast Seaview地區和Napa Valley Oakville地區擁有葡萄園。
尊重風土 不為酒評家折腰
Knights Valley的葡萄園為酒莊旗艦品牌Les Pavots的產地,是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混合部分Cabernet Franc和Merlot,以及一丁點Petit Verdot製成。葡萄園也生產小量的Sauvignon Blanc和Semillon。餘下部分的葡萄園專攻Chardonnay,目前共有六款。Sonoma Coast Seaview地區的葡萄園主要種植Pinot Noir,目前共有四款。Napa Valley Oakville地區的葡萄園種植的是波爾多品種的葡萄,產自這葡萄園的品牌就是文首所提及的Au Paradis。
Peter Michael酒莊所產的酒由於酒質傑出,從一開始便大受歡迎,並獲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的賞識;據悉,所有經Robert Parker品評過的品牌,從未有低過九十分的,可見水平的高超,難怪現已成為Californian Cult Wine之一。但酒莊第二代接班人Paul Michael強調,他們釀酒的原則是尊重葡萄園的風土,從不為遷就酒評家的口味折腰,這對消費者無疑是一大佳音。筆者喝過多款他們的酒後也不禁要說聲:「Au Paradis!」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月14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4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