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葡萄酒世家 香檳界露鋒芒 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
傳說中有個蒙古大汗,一天把孩子們召到跟前,拿起一根箭來要他們折斷。孩子們見只是簡單的一根箭,心內納罕,但也順從父王意願隨手便把箭折斷了。跟着大汗把一束箭拿起來,要孩子們同樣做,今次孩子們弄得滿頭大汗也折斷不了。大汗於是對他們說,團結就是力量,教訓孩子們要兄弟同心。
十八世紀的德國,有一位銀行家也曾以上述寓言教誨他的兒子們。其後,該家族在財務上協助英國的威靈頓元帥,令他有足夠糧餉,組織軍隊在滑鐵盧决定性地打敗拿破崙,亦因這家族在戰時替奧地利王室保管財產有功,獲封世襲侯爵——這家族就是羅富齊家族(Rothschild Family)。之後家族的三支分支先後投資在葡萄酒業,並且做出驕人的成績,擁有的酒莊包括法國的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和Chateau Clarke,以及加州的Opus One等,都是酒壇舉足輕重的名莊。
2003年,上述的三分支聯合起來,進軍全新領域——香檳,並為酒莊命名為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CBR)。雖然家族成員們在運營葡萄酒莊方面都是獨當一面的老行尊,但在此之前從未涉獵香檳的釀造,在香檳區也從未擁有過葡萄園,所以在香檳方面可算是新丁。再者香檳業自開始至今已有數世紀的歷史,業界基本上已由少數的香檳龍頭大哥們壟斷了,可供購買的葡萄園少之又少,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成功進入市場,如非有羅富齊家族的背景和關係,絕對不可能成事。經過十年的耐心經營,投下巨大的財力物力,終於做出了成績。
嚴選優質葡萄 自購園地
從酒莊一開始便以家族的名稱命名一事可以看到,羅富齊家族對這長線投資給予高度的重視;很明顯地,最基本的要求是所產的香檳一定不能令家族的金漆招牌蒙羞。他們訂立了很明確的方向,就是走高端路線,目標顧客群是高消費、對品味有要求的鑑賞家。為了產品能達到這些人的要求,他們用來製造香檳的葡萄,都是產自Grand Cru(特級)或Premier Cru(一級)的葡萄園。從他們的座右銘Concordia-Integritas-Industria(和諧、誠信、勤奮)可以看到,他們追求與各環節的持份者都和諧相處,以誠信待人,勤奮追求至善。為了確保葡萄的品質,他們與被選上的葡萄農簽訂通常為期五年但可自動續期的供應合同,並不時與他們交流葡萄種植和風土研究方面的經驗,以達到互惠互利的目的。他們也不斷留意是否有合適的葡萄園出讓,經過多年的努力,不久前終於購到一幅一公頃的葡萄園地。
最近趁酒莊贊助在港舉行馬術大賽,筆者走訪了酒莊的總裁Frédéric Mairesse,向他打聽酒莊的最新動向。由於Chateau Lafite在國內廣受同胞們歡迎,筆者很自然地好奇是否對CBR在國內的銷路也有裙帶的影響。據悉目前國內對香檳的需求仍低,因葡萄酒方面同胞們喝的主要仍是紅酒,CBR現時在國內的每年銷量只是1萬2千瓶左右,與在港的銷路相若。但Frédéric希望在未來的三至五年,在香港及國內的銷量能翻一翻至各3萬瓶左右。根據香檳以往在日本的銷售經驗,Frédéric認為在十年內香檳業在中國的年度銷售總額,將可從現在的150萬至200萬瓶增長至1000萬瓶。
目前CBR在港出售的共三款香檳,即無年份的Brut、Blanc de Blancs和Rosé系列,但原來在日本和法國,按客户的要求,CBR還生產了一款Extra Brut,只是每地每年供應量只有3000瓶左右。
限量06年香檳 大獲好評
此外在今年稍後在法國舉行的Vinexpo,CBR將會向業界介紹他們首批的年份香檳,是一款特別的Blanc de Blancs。這批2006年的香檳與其他莊的年份香檳不同,首先是總產量只有7000瓶,是千挑百選後的產品,類似其他莊的Prestige Cuvée。製造方法是先把葡萄園的不同小區(parcels)所產的葡萄分批用小鋼桶釀製成基酒,陳年一年並不時攪拌酒渣(batonnage),令酒增加複雜性和口感,之後擇優調配再發酵。據悉CBR最近在羅富齊家族內舉行了蒙瓶試酒會,把2006年份香檳與其他香檳莊的Prestige Cuvée一起比併,結果反應非常良好。之後在宴請香檳業界的酒會上,CBR的各款香檳也獲得肯定,業界亦歡迎CBR這樣一個有鋼鐵後臺的酒莊參與推動香檳業務,發揮火車頭的作用。
Brut高質價廉 值得一買
上述的年份香檳,正式推出市場與消費者見面,相信要到本年十月以後。根據筆者的親身體驗,CBR的香檳的確是愈造愈好,以它的Brut目前400多港元左右的市價來說,絕對是物超所值,但這價錢能維持多久,是未知之數,所以還是早購為妙。對它的2006年份香檳,筆者是充滿期待,說不定推出時會是另一傳奇的誕生。只是全球只有7000瓶,香港到時可以分到多少瓶出售,尚是未知之數,如有進一步消息,將會盡快向讀者們報導。
My Choice﹕南澳紅土產佳釀 果香濃佐餐一流
今期介紹的三支酒,同樣是來自Wynns Coonawarra Estate。Coonawarra位於南澳洲Limestone Coast,擁有特別的Terra Rossa紅土,是澳洲最出名的Cabernet Sauvignon產地,Wynns是這區的名莊。
Chardonnay 2013
Coonawarra相對地寒涼的氣候,讓Chardonnay葡萄可以慢慢地充份成熟,令這酒充滿花香果香,與絲絲從橡木而來的香草味道渾然天成。喝在口中滿腔柑橘類果子、白桃、油桃的果味。清新的酸度令人食慾大開,是一支典雅可人的白酒,用來配燒春雞一流。
售價:$190,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詢:2926 2312

Cabernet Shiraz Merlot 2010
這酒深紫紅色,馬上已給人濃烈的印象。嗅一嗅酒杯,黑加侖子、黑醬果、甘草、香草、朱古力的味道充盈。喝在口中,酒體豐腴恰如其分;酸度、丹寧、果味都配搭得很好,是一支容易討人喜愛的酒,特適合初入門的朋友們。配有香草混雜其中的煎或烤香腸剛好。
售價:$215,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詢:2926 2312

Black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這是Wynns很受歡迎的一款酒,深受飲家們愛戴。濃紫色的酒液充滿黑櫻桃和黑李子的果味,再夾雜甘草和其他香料的味道。在口腔中咖啡和朱古力的香氣與上述的各種果香等味道一齊湧現。充沛但毫不過火的丹寧令人深感它的結構和內涵,有較長的餘韻。現在享用正好,配香煎牛、羊排一流。
售價:特價$269(正價$336),Jasons Food and Living有售,查詢:2776 1090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3月1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1 Ma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