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法國波爾多以外之選 隆河谷後起之秀異軍突起
法國南部的Rhone Valley,釀酒歷史比Bordeaux還要早,有一段時間更是法國酒的典範,但其後式微。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名酒評家羅拔派克對當地的酒大為傾倒,並特為該區寫了一部專書Wines of the Rhone Valley作出推介。他給予該區的酒評分在九十分或以上的,數量可觀。但很奇怪,除了寥寥的一些酒莊,例如Cote Rotie的Guigal,Hermitage的Jean-Louis Chave、M. Chapoutier、Paul Jaboulet Ainé和Chateauneuf du Pape(CdP)的Rayas外,香港市場並不太重視Rhone Valley的酒。若以在拍賣場出現的酒莊數目和拍賣量為指標的話,Rhone Valley酒的受歡迎程度大大落後於Bordeaux和Burgundy,正好應了俗語所謂:「同遮唔同柄,同人唔同命。」
最近在一大型試酒會,筆者初次接觸到一北隆河谷的酒莊,而認識該酒莊的過程一波三折。事緣筆者在試酒會前曾通過有關公關公司,原定訪問CdP產區一酒莊的莊主,但莊主臨時因事取消訪港,公關提議轉為訪問一位於北隆河谷的後起之秀,筆者因不認識該莊,原本興趣就不大,後再因公關公司安排問題,筆者決定取消訪問。到試酒會時,筆者因好奇而不動聲色地到訪那莊的攤位,怎知一試過他們的酒,驚為天人,識英雄重英雄,馬上表露身分約莊主翌日訪問。
少莊主釀酒新視野
該莊就是Domaine Michel et Stéphane Ogier。這是一家位於北隆河谷Cote Rotie產區,佔地只有8公頃的酒莊。在1982年之前,酒莊把他們生產的葡萄,悉數售予當地兩家名莊Guigal和Chapoutier。其後酒莊決定自行釀酒及推出自家品牌,目前酒莊由少莊主Stéphane掌舵。Stéphane的出身與一般隆河谷莊主有些不同,他十四歲時便在父親提議下往Burgundy的學院學習釀酒工藝,所以他釀出來的酒,很有Burgundy的影子。畢業後,他曾兩次參與在南非的收成,亦不時與從其他國家到訪的釀酒師交流,所以他的風格,可以說是糅雜新、舊世界的風采。
目前酒莊的主力酒款產自Cote Rotie。Stéphane把產自不同葡萄園小塊的葡萄分開釀酒,在成酒後放在橡木桶內陳年,橡木桶的新、舊比例從20%至100%不等,一般在陳年十八個月後才混合調配,推出市場發售。但上述的各種措施,會因應當年各個不同葡萄園小塊所產葡萄的特性作出適當的調整。對Stéphane來說,酒的口感不在於其勁度,而在於在口中感覺的密度和纖細度,或許這亦正是他的酒令筆者傾倒的主要原因。看來Stéphane追求的,不是強勁濃縮的風格,而是集典雅、幼細、深度於一身的韻味。
全新配備不鏽鋼桶
以筆者的經驗,上佳的Cote Rotie,一般需要陳年起碼八年以上才進入適飲期,但在試酒會所試Stéphane的Cote Rotie,最新的是2012年,而最舊的也只是2009年,但每款都非常適口,花香味濃、果味誘人、丹寧柔滑,整體和諧圓潤、餘韻悠長。對於筆者提出何時是他的Cote Rotie的適飲期,Stéphane的回覆是如飲者喜好的是充沛的果味,在酒釀成後的首兩年便可飲用,之後酒會進入酣睡期,這期間會有多久並沒有定律,會隨着不同葡萄園小塊的風土和年度差異而改變。一般來說,Cote Rotie的最佳飲用期從五至十五年不等,但單一葡萄園所產的頂級佳釀,在釀成十年後才正式進入最佳狀態,壽命可超越二十年 。但無論如何,Stéphane認為,一支佳釀,應該從釀成的第一天起便給人平衡的感覺。
至於他的酒相對其他名莊給人的感覺是丹寧較柔滑圓潤,主要是他通常很遲才收割葡萄,令葡萄不但能長時間緩慢地成熟,連葡萄梗也得到充分成熟,所以就算是用整串葡萄去發酵(whole cluster fermentation),從葡萄梗而來的丹寧也不會令人覺得苦澀。當然整串葡萄發酵的比例會隨年度的風土特性作出調整,例如在葡萄成熟得愈佳的年份,整串葡萄發酵的比例便愈高。據悉酒莊在不久前才構築了全新的釀酒廠房,內裏裝備有不同大小容量的不鏽鋼桶,令Stéphane有充足的設備去繼續用不同葡萄園小塊所產的葡萄進行不同的研究和實驗,相信酒莊的酒質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款佳釀港有售
目前酒莊在港有售的Cote Rotie包括Cote Rotie Réserve、Cote Rotie、Cote Rotie Lancement和Cote Rotie La Belle Hélène。前兩者是以不同葡萄園所產的葡萄釀酒後再調配而成,而後兩者卻是單一葡萄園的產品。Lancement是以Cote Rotie最有名的Cote Blonde葡萄園所產的葡萄釀成,以花香濃郁,温醇典雅聞名。La Belle Hélène是以酒莊年達八十以上的老樹葡萄釀成,葡萄園就在Guigal著名的La Landonne葡萄園旁邊,相對地屬充滿勁道、沉實的類型,陳年潛力極高。但如以上兩者中必須擇一,Stéphane 會勉為其難地選擇Lancement為他的至愛。
冀復耕舊有葡萄園
除以上幾款酒外,Stéphane的Condrieu,一款以Viognier釀成的白葡萄酒也大獲好評。但目前Stéphane傾注大量精力的是他的Syrah L'ame Soeur de Seyssuel,這是極有潛力的一款酒。這酒產自一在Cote Rotie北面有悠久歷史的葡萄園,但該區在十九世紀因席捲全法的葡萄根瘤蚜蟲災害而荒廢,因此現已沒有獨立產區的名份而只能用IGP Collines Rhodaniennes這一概括性的產區名字。Stéphane看好這區潛力,目前正與其他有志之士在這區復耕,並着手申請把這區重新訂立為獨立的產區。Stéphane深信這區的酒,將來必會光芒四射,讀者們如要蒐羅珍寶於微時,此其時矣。酒莊的酒,在Altaya Wines有售(查詢:2523 1945)
本文見報之日,聖誕節在即,正好應一應節,說說與聖誕火雞大餐匹配的酒。
特級葡萄園 不惜工本釀造 Champagne Barons de Rothschild Brut NV
這支香檳是筆者鍾愛的香檳之一,它是 Chateau Lafite、 Chateau Mouton等羅富齊家族三支後人聯手合作,不惜工本打造出來的香檳,葡萄來自特級和一級的葡萄園,價錢合理, 品質優異,如未試過,一試便知龍與鳳。作為聖誕大餐的開胃酒,適合不過。價錢:$450,查詢:3923 6764 (ASC Fine Wines)

白花果香 妙配火雞白肉 Maison Louis Jado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Grandes Ruchottes 1998
筆者最近與酒商合辦了一酒宴,席中這酒大獲好評。金黄色的酒液,先聲奪人,令人讚歎不已。酒香充滿白花,成熟的蘋果、蜜糖和杏仁味,口感豐腴,餘韻悠長,目前已進入最適飲用期的巔峰,用來配火雞的白肉部分正好。這是一支限量配額的酒,據悉存貨已不多,欲購從速。價錢:$600,查詢:3923 6764 (ASC Fine Wines)

丹寧適口 配火雞紅肉一流 Domaine Jean Chauvenet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Bousselots 2008
酒莊並非名莊,成立於1969年。釀製此酒的葡萄,來自位於Burgundy的黃金山麓區的一級葡萄園。這酒有中上的紅寶石顏色,酒香帶有皮革、草莓、櫻桃和甘草的味道。酒體高中度豐厚,丹寧適口,整體各方配合得不錯,用來配火雞的紅肉部分很適宜。價錢:$499,查詢:2800 7123 (CCF Wines)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2月23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3 Dec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