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旗下香檳全線逸品 龍頭酒莊 演繹年份個性
人,挺喜愛聆聽故事,孩提時躺在母親懷裏聽故事後怡然進入夢鄉是很多人一生最享受的經歷之一。及長,日常生活的每一環節,都會有碰到不同故事的機會,就算拿起酒杯來,酒也會向你傾訴不同的故事。今回,是一家香檳名莊向你訴說的故事。
第六代傳人介紹名下品牌
在眾多酒類中,香檳的生產商是最會說故事的一群人,他們透過故事把香檳營造成高貴、華麗、傑出、高品味、高格調、喜慶節日必不可少的飲品,令香檳本身變為一卓越的品牌,其形象凌駕其他酒類是不爭之事。即管如是,行內競爭激烈,生產商之間如何把消費者爭取過來呢?通過逸品香檳(Prestige Cuvée)去確立品質高超的聲譽毫無疑問是一重要的手段。
傳統上,逸品香檳主要是龍頭香檳莊們(Grande Marques)精挑細選的年份香檳,像Louis Roederer旗下的Cristal、Moet & Chandon旗下的Dom Pérignon、Veuve Clicquot-Ponsardin旗下的La Grande Dame等等,都是酒莊各款香檳中的巔峰之作。但在各龍頭香檳莊中卻有一莊別樹一幟,她旗下的所有出品,全屬逸品香檳之列,這莊就是Krug。
Krug是Joseph Krug於1843年創立的香檳莊。Joseph認為香檳的本質是為人們帶來喜悅,所以他的目標是無論每年氣候如何變化,都為香檳愛好者帶來最優質的香檳。為了調製出最出色的香檳,他超越傳統,建立了名下所有的出品,都屬於卓越香檳的模式。1848年,他曾於其筆記中寫道:「一個出色的香檳品牌只應創造兩款同等優秀的香檳。」按着這宗旨,他利用每年收割的葡萄釀製成最出色的香檳,名為「香檳1號」;而「香檳2號」則是最能演繹出個別年份特色的香檳。時至今日,「香檳1號」就是現時的 Grande Cuvée, 而「香檳 2號」則是現今的年份香檳的前身。
經過差不多兩個世紀,Joseph Krug的子孫仍秉承先祖的宗旨,每年釀製品質高超的香檳 。但隨着時光的流逝,時代的轉變,酒莊旗下的香檳已不止兩款;除了每年必定出產的Grande Cuvée和Rosé外,還有只在特具性格的年份才推出的年份香檳,包括產量稀少的Clos du Mesnil,Clos d'Ambonnay及Collection系列。最近Krug第六代家族成員Olivier為推出最新一期的Grande Cuvée和2002年年份香檳訪港,令筆者進一步聽到更多Krug香檳的故事。
試酒會先以現時市面有售的雙瓶裝Grande Cuvée為先鋒。在其他酒莊,一般會稱這類香檳為NV(無年份香檳),多是以不超過5個年份的基酒勾兌而成。但Grande Cuvée跟其他的NV不同的地方是,它是以跨越10個以上不同年份,總數不少於120種的基酒勾兌而成,而每年的Grande Cuvée是重新創造出來的版本,雖都以達到最高品質為目的,但細節卻各有不同。如喻之音樂,每一Grande Cuvée是以交響樂團演奏出來的不同樂章;各個經過不同長短的歲月沉澱、昇華後的基酒,恍如交響樂團中的不同樂器和聲部,合奏成一闕美妙的詩篇。
Grande Cuvée非凡陳年力
一般來說,Grande Cuvée在除渣後陳年8年才推出市面發售,但試酒會試的,因來自雙瓶裝,所以是已經陳年10年的香檳。據悉用來勾兌該款Grande Cuvée的基酒,有部分是來自1990年,所以該批Grande Cuvée需要25年才能釀成;因此,Olivier可以自豪地說,Grande Cuvée是世界上獨有的香檳,因並沒有其他香檳莊有同樣的產品。
一般的NV,酒莊預期顧客會在購買後在短期內便飲用,但Grande Cuvée卻不同,是一款可繼續在瓶內陳年進一步優化、增進複雜性的香檳,所以以往消費者如在不同時期購入Grande Cuvée,便會有發生混淆的機會。在去年,Krug在每瓶香檳背面的標紙上印上6位數字的獨特編號,消費者憑該編號的首3個數字,便可確定該瓶香檳的除渣年度,也可在網上或透過Krug應用程式,獲取更多的資訊,例如收成年份的資料,食物配對,及最佳的儲存及飲用建議。
酒標註編號 網上查資料
花了那麼長的篇幅說Grande Cuvée,全因Krug是先把每年收成的重點放在Grande Cuvée身上,而在個別具特色的年份才考慮年份香檳。2002年天氣和煦,氣候和暖,直至生長季節結束前,天氣才有點反覆,葡萄的成熟因此而延遲,可幸至採摘季節的9月初,天氣轉而炎熱晴朗,完美的天氣令葡萄在採摘時已成熟得非常好,豐厚出色。2002年的香檳儼如一首動人心弦的樂章,細膩飽滿,平衡細緻,是一絕佳的年份。
Krug首席釀酒師Eric Lebel表示:「首次品嘗過2002年的香檳後,我們要感謝大自然的天賜恩澤。Krug 2002年年份香檳口感圓潤,味道醇厚細膩,而且散發濃濃的水果氣息,芬香撲鼻。香檳隨着時間再一次得到昇華,這批年份香檳變得更細膩。我們精挑細選用來勾兌Krug 2002年份香檳的基酒,每款都出色得猶如優質的佳釀。如斯出色的香檳彷彿一首對大自然的讚美詩——An Ode to Nature,它散發新鮮柑橘、熱帶水果、白色和黃色水果的氣息,果味新鮮濃郁,彰顯出酒體既豐盈又優雅的張力。」
在親嘗這款香檳後,筆者完全贊同上述看法。最新的Krug Grande Cuvée和2002年年份香檳現已上市,在各大葡萄酒專賣店有售。
My choice:澳洲風土 風格不一
法國酒,特別是Burgundy酒,往往標榜terroir(風土)的重要性,令人誤會terroir的影響,是法國酒獨有。今次為大家找來3款產於澳洲同一酒莊、由同一釀酒師釀製,但因來自不同的葡萄園,風格明顯不同的Pinot Noir,令讀者們可親身體會到terroir帶來的影響,並非法國的專利。3款酒的零售價均為HK$418,Watson's Wine有售。
Dalrymple Cottage Block Pinot Noir 2012 滿腔陰勁
這款酒是3款中顏色最淺的一款,給人柔弱的錯覺。湊近鼻尖,馥郁的花香、玫瑰花瓣和甜蜜的紅果味撲面而來。輕呷一口, 紅櫻桃和紅醬果的味道在口腔中綻放出來。中上的酸度與絲般的丹寧和略帶辛辣的香料味道配合得宜。口感雖不是爆炸性地厚重但卻充滿陰勁,令人有棉裏藏針的感覺,是3支酒中筆者最欣賞的一支,最宜配家禽類食品。

Dalrymple Single Site 'Bicheno' Pinot Noir 2012略帶鹹味
這款酒來自相對地較暖和、葡萄成熟度較高的葡萄園,因此顏色也較深。香味方面從紅果轉變為黑果,礦物味較明顯。在口中感覺酒體較厚,除了黑櫻桃之外還夾雜黑欖的味道,且略帶少許鹹味,而酒體和丹寧都較為厚重。配濃油厚醬的滬式食品最適。

Dalrymple Single Site 'Coal River Valley' Pinot Noir 2012 厚重感強
3款中這款顏色最深,馬上令人聯想到是來自新西蘭Central Otago的Pinot Noir。這酒無論在香味的强烈度、口感的厚重度和丹寧的濃郁度各方面都是各酒之冠。香氣方面除了黑櫻桃、黑李子的味道外還帶有藥草和煙熏的味道,橡木的影響和辛辣味道明顯。配羊扒、牛扒俱佳。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2月24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4 Feb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