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加州葡萄酒推手Mondavi 子女延續祖業 專注造一款頂級
歷史,講的主要是成王敗寇的故事,中外如是。有些人,最初氣勢如虹,但其後遇到挫折,潰不成軍,英雄如楚霸王,最終落得烏江自刎。有些人卻能忍辱負重,成就大事,像越王勾踐起初盛極,其後大敗被擄作人質,卻能卧薪嘗膽,重建江山。
美國加州,雖在18世紀已開始種植釀酒用的葡萄,但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仍主要是以生產大路的平價酒為主。至1976年,因蒙瓶試酒Judgment of Paris的發生,令加州酒一躍登上世界舞台。但事實上,讓加州酒廣為人識的功臣,還有另一傳奇人物──Robert Mondavi。
Robert Mondavi來自意大利移民家庭,父親在1943年在Napa Valley購入Charles Krug酒莊,但Robert後來因在營運酒莊方面與弟弟意見不合,兩人「打將」起來後Robert在1966年他53歲時另立門户,創立名為Robert Mondavi的酒莊。從一開始,Robert認識到加州在釀製高級葡萄酒方面的潛力,投身發展,並在釀酒工藝方面引進很多新科技,讓酒莊很快便打響名堂。
Robert在市場推廣方面更是奇才,他不斷周遊列國,推廣酒莊及加州的酒,在1980年與法國名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合作建立Opus One酒莊,令他個人的聲譽更上一層樓。之後投資國外,例如在智利偕Chadwick家族經營Sena酒莊,在意大利與Frescobaldi家族合營Luce和Ornellaia酒莊,令Robert Mondavi酒莊的風頭之勁,一時無兩。
1993年,為了應付極速的擴張和根瘤蚜蟲災害的後遺症,酒莊藉上市在股票市場籌集資金。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為了在業績上有所表現,自然以銷售額為中心,公司的重心亦從原先的優質高價策略轉攻廉價的大路市場,令形象大跌。至2001年,美國經濟不景,外地輸入的廉價酒的競爭又甚烈,令公司的股價滑落,再加上主管經營的兩個兒子對公司的發展方向持不同意見,兄弟鬩牆,導致外人有機可乘。2004年,Constellation Brands,Inc.發動收購, Robert Mondavi家族在失卻董事會的支持下,無奈地把辛苦創立的公司拱手讓人。
家業易手 子女創Continuum
但正如諺語「百足之蟲,死而不僵」,2005年Robert的兒子Tim和女兒Marcia組成一新酒莊Continuum Estate(Continuum是延續的意思),並在Napa Valley一處名叫Pritchard Hill的山區購入土地興建葡萄園,該區當時已有Chappellet、Bryant Family和Colgin等酒莊,俱是獨當一面的莊。無獨有偶,Continuum酒莊創立時,Tim也是53歲,剛好與他父親當年創立Robert Mondavi酒莊時的年歲一樣。根據Tim所說,他之所以購入該片山坡,完全是因該地的風土正合他的理想 ,且土質跟他挺喜愛的Dalla Valle Vineyards酒莊的土壤一樣。
前車之鑑 貴精不貴多
跟位於平地上的Robert Mondavi酒莊不一樣,Continuum Estate的葡萄園分為36小塊,共25公頃,全部位於約400至500米高的山坡,在雲線以上,所以陽光充沛,疏水又好,極適合栽種Cabernet屬的葡萄,可以釀出擁有很好的結構,酒體豐腴、濃郁,即飲或陳年俱宜的佳釀。但由於葡萄園處於山坡上,滿佈巨石,所以開墾園地並不容易,在起初的數年,釀酒用的葡萄是從別處採購回來,但從2008年開始,葡萄已大多數轉變為從Pritchard Hill而來。至2012年,酒莊所產的葡萄已可自給自足。可惜Robert本人在2008年辭世,不能看見新酒莊的茁壯成長 。
高質2013年紀念性強 值得收藏
汲取以往的教訓,Continuum酒莊從一開始制定的宗旨就是以單一的家族去經營唯一的酒莊,專注於釀造達到世界頂級水平的單一酒款。目前酒莊一共種植了大約16.6公頃的葡萄園,其中Cabernet Sauvignon佔了55%,Cabernet Franc 30%,Petit Verdot 11% 和4%的Merlot。由於有較高比例的Cabernet Franc,所以酒莊釀製出來的酒比典型的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酒來得更圓潤柔順,比起以前Tim在Robert Mondavi酒莊所釀的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果味來得更成熟豐盈。
在過去數年,筆者有機會嘗試過從2006年起的不同年份的Continuum,充分理解到在反映不同年份的同時,每支酒在風格上都有連貫性而且有愈來愈好的感覺。在最近的試酒會,筆者試到兩款較新的年份,就是2011和2013年。2013年對Continuum來說是意義深遠的一年,因酒莊的釀酒廠房在葡萄收成前完工,令2013年是第一款由百分百自家種植的葡萄,在自家的廠房釀製和裝瓶的酒,且當年的氣候適中,釀製出來的酒的質素據Tim所說是歷年之冠。而2013年是Tim作為釀酒師所釀製的第40個年份,也是Robert Mondavi的一百歲冥壽 ,所以可以說,從任何角度,這都是收藏家不可錯過的年份。
相對地,2011年以業界的用語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該年特別寒冷和潮濕,但這年也正好證明酒莊的葡萄園的優越地位。在試酒當天,2011年是筆者最欣賞的一款酒,這正好顯示出一個頂級的酒莊,無論好年、壞年,都可以釀出佳釀,分別可能是陳年能力的長短和適飲期的先後而已。相對其他動輙要數千元的膜拜酒(cult wine),Continuum無疑會令讀者們喜出望外。看來卧薪嘗膽之後,重新振興之日可期!
Continuum的酒在港由Links Concept代理,查詢Email: paul.sargent@linksconcept.com,電話:9440 0021 (Paul Sargent)
My Choice﹕優秀的冷門酒
今期介紹幾款相對冷門,不為人識,但酒質優秀,令讀者會有驚喜的酒。這3個酒莊背後都有其故事,以後有機會將會專文個別詳細介紹。
Champagne Drappier Carte d'Or NV 採首輪壓榨葡萄汁
這是一款以Pinot Noir為主的香檳,其餘是Chardonnay和Meunier。葡萄來自Champagne盛產Pinot Noir的Aube地區,釀製這香檳的都是首輪壓榨的葡萄汁,令到這款香檳有典雅的結構和馥郁的香氣。充盈的白桃果味和濃郁和強勁複雜的口感令人耳目一新。Ponti Wine Cellars;查詢:2306 9117(Curry Pak);$340
John Duval Annexus Grenache 2013 百年老藤 強勁果香
John Duval曾任Penfolds的首席釀酒師多年,在2003年自立門户建立自己的品牌,他的釀酒工藝無可置疑。這是一款以超過百年以上的老藤Grenache釀成的酒,深紫紅色的酒液配上濃郁的李子和覆盆子的香氣已先聲奪人。喝在口中濃郁強勁的果味和清新的酸度有如牡丹綠葉,但最令人神往的是它如絲般柔滑的丹寧,令筆者有相逢恨晚的感覺。EMW Fine Wines;查詢:3955 1580(Samantha Lai);$382(現時缺貨,7月底有售)
Rivera Lama Del Corvi Chardonnay 2014 實惠意國酒 登陸香港
筆者去年到意大利考察時初次認識這莊,留下深刻印象。回港後與相熟的入口商談起,剛巧他們正在談論合作,最近終於成事,港人有口福了。中度的檸檬黃色,晶瑩通透,再配上清新濃郁的水蜜桃和烘麵包的香氣令人着迷。複雜典雅的口感令人眩惑,長長的餘韻真有齒頰留香之妙。真正令人驚奇的是它一瓶只賣$165,不喝還待何時?Amorosso Fine Wines;查詢:6089 4800 (Sabrina Ng);$165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6月22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