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沒有公式的美酒佳餚配搭
在9月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發佈了Madsion Wine在9月起正式成為福臨門(九龍)獨家葡萄酒供應商。合作範圍包括供應精心挑選的葡萄酒單,獨家葡萄酒品牌的推廣,與葡萄酒莊合辦晚宴及推廣美酒佳餚套餐等。
為配合該次發佈會的主題,主辦單位更安排了一個葡萄酒跟廣東點心的搭配遊戲。其中,福臨門的大廚特別泡製了三款點心(豬耳凍、叉燒及黑芝麻卷)。參加者需要從三款特定的葡萄酒單裡品嚐後選出跟點心最匹配的葡萄酒。
葡萄酒包括了:
1. 法國的玫瑰香檳(Ruinart NV) HK$600(有15% 黑比諾的白中白,氣泡細緻綿長,有濃郁的草莓果香及烤麵包香,鮮明的酸度及順滑的口感)
2. 德國的雷司令(Egon Muller "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2012) HK$550 (純淨清新,微甜而酸度突出,但不失平衡,有輕微礦物及香甜的水密桃及甜柑的味道,餘韻悠長)
3. 布根地的黑皮諾(Bouchard Pere et Fils - Beaune Greves Vigne de I'Enfant Jesus 2009) HK$1,080 (高雅細膩,芳香馥郁的玫瑰花香里滲發出複雜的香料氣味,有成熟的紅醋栗及洋李果味,口感細緻,酸度適中)
雖然美酒佳餚的搭配方式很多時候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但是也有一些基本而通用的規則可以參照的。比如,用厚身的葡萄酒配濃厚性食物,避免用單寧度高的葡萄酒搭配咸鮮或油膩的食物及用酸甜葡萄酒來配辛辣,偏鹹及油性食物比較適宜。理想的配搭是可以讓葡萄酒及食物均同時提升味道或最低限度是相互融和而不是降低某一方的味道。
在當日,評審們皆選雷司令來搭配上面的三款點心。在這方面,筆者持不同意見。雷司令葡萄酒確實是中菜的百搭,而且用此酒來配中式豬耳凍更是不二之選。尤其是中式烹調的味道帶咸而芝麻油味濃,雷司令葡萄酒的酸及甜恰恰配上。
若論叉燒,倒覺得Beaune Greves黑皮諾比較適合。食材調味品(米酒/玫瑰露酒及各種香料)的香氣跟黑皮諾的玫瑰花香及香草味對上了。而福臨門的叉燒做到肥而不膩,不需要用雷司令的酸度來中和。而Beaune Greves黑皮諾的單寧度不算高且有豐厚的果味,跟入口即溶的蜜味叉燒是絕配。
最後是傳統的廣東點心 - 黑芝麻卷。當日此卷的甜度一點也不高, 本來便不能視作甜點。加上在芝麻卷上,撒上了大份量的白芝麻,變成芝麻味道突出的點心。因此,用玫瑰香檳裡的堅果及烤麵包味道跟芝麻卷搭配便比用雷司令略勝一籌了。
美酒佳餚搭配除了受個人喜好影響外,基本上每一次也是獨一無二的。相同的葡萄品種,在不同地域國家生產,味道風格上已經盡不相同。再加上菜餚的食材來源地,不同調味品的採用及烹調手法也因廚師而異。所以,美酒佳餚搭配方法不可能有科學公式可以跟從。也因為這樣,每一次的搭配才會帶來期待,喜悅及樂趣。
Madison Wine獨家提供了四款葡萄酒給福臨門(九龍),相信可以滿足到對美酒佳餚搭配躍躍欲試的朋友們。筆者尚未試過,就期待著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1. Ronan by Clinet - Bordeaux Blanc 2013 (HK$600/瓶;HK$150/杯)
2. Ronan by Clinet - Bordeaux Rouge 2011 (HK$600/瓶;HK$150/杯)
3. Ernest Vineyards - Dutton Ranch Rued Vineyard Chardonnay 2012,California (HK$780/瓶;HK$195/杯)
4. Ernest Vineyards - The Wrangler Pinot Noir 2012,California (HK$780/瓶;HK$195/杯)
葡萄酒供應商:
Madison Wine (電話:2827 7288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20號地下)
返回列表
Text : Salina Fok, AIWS
19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