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與奔富浪漫的一天
遠處傳來羊群啼叫聲及鳥鳴聲的同時,一陣陣從園子裡隨著微風飄來的草澀及初熟萍果的氣息也撲鼻而來。萬里無雲的蔚藍晴空跟我在淺嚐的 "Bin 144 Yattarna Chardonnay" 同樣的通透明亮。此酒源於1995年奔富的構思 – 只用涼爽氣侯葡萄來醞釀,而又能夠充份表達奔富精神及信念的酒。奔富葡萄酒的特色在於葡萄多是收採自不同的產區後才混合釀造。"Yattarna Chardonnay" 也不例外,只是葡萄集中來自涼爽氣候的產區而已。這時侯,整間房間的香氣複雜起來了。有一股濃郁的柑橘青檸及盛開的洋甘菊氣味從酒杯中跳出,跟剛才的草澀及萍果氣息在房間裡和諧共舞,口腔裡也同樣跳躍著生動綿長的白桃及自然礦物酸味,馬上便將我帶進忘我的境界。不知道過了多少時侯,我驀然醒覺,需要出發去尋訪奔富的歷史發源地了。
故事是在1844開始的。奔富家族移居到阿德萊德燈塔山腳,瑪格爾莊園裡名叫GRANGE的石屋。在1948年之前,在這裡釀造的主要是藥酒及加強葡萄酒。命運的轉捩點在1948年。Max Schubert (Grange的發明者)原本是為了觀察加強葡萄酒- 雪利酒才去歐洲的。在無心插柳之下拜訪了波爾多,從而燃點了他對 "釀造出可以有起碼二十年生命的葡萄酒" 的夢想。他的決心及熱情是 "1951 Grange Shiraz" 的基石,也把奔富帶進歷史性的新一頁。
多年以來,無論葡萄酒的風格如何改變,奔富一直傳承下來的是追求完美及對嶄新方法的開放態度。當我悠然地一邊喝著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 "Poor Man's Grange",一邊參觀有140年歷史的Grange石屋,瑪格爾莊園內的Bluestone Vintage Cellar陳年酒窖及地下通道時,我深深的給奔富文化遺產所吸引。其實,"Bin 389" 本身可說是文化遺產的代表之一。1960年是釀造 "Bin 389" 的首年, 而往後的54年也一直充分發揮出奔富的理念精髓 - 採用跨品種及跨地區的葡萄可以配釀出水準穩定及品質良好的美酒。所以,基本每一年的 "Bin 389" 也會滿足品嚐者所期待的濃厚花香味,清新飽滿的黑莓,順滑單寧,有層次,平衡,可以早享用但又可陳年的特質。絕不會讓品嚐者失望。
時近黃昏,我帶著優雅的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向葡萄田中走去。"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的葡萄全部來自和暖到炎熱的產區,恰恰配合上現在田裡的溫度。此酒熱情奔放,有極度濃郁的成熟烏梅,黑櫻桃氣味,奇異的巧克力,煙熏堅果,甘草及香料的香味,其變化層次跟我眼前絢麗多彩的落霞相映成趣,美不勝收。緩緩地喝著看著細味著,不期然便出神地想把這種奇妙又帶迷幻的境界印在心房中,刻在腦海裡,坎在靈魂裡。回過頭來,已是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的時候了。宴會也馬上要開始。
晚宴是設在一家華麗輝煌的禮堂,內裡掛著的水晶吊燈,在昏暗的燈光掩映之下,照亮了每一位嘉賓的笑臉。能匹配如此華美貴麗氛圍的,莫過於 "Penfolds Grange Shiraz" 了。
在Langton's的2008年度週年奔富葡萄酒拍賣會中,"Penfolds Bin 1 Grange Hermitage 1951" 的破記錄價格是澳幣53,936一瓶。所以,若說Grange 是豪華的代表,一點也不為過。就讓我今晚放縱一下,在感受Grange的豪華時,也領略體會背後所蘊藏的理念。
Grange是宏偉的葡萄酒。他的成功建基於大膽創新的視野,鍥而不捨的堅持及牢不可破的信念。若不是Max Schubert在1951年勇於試驗,這瓶誘人,豐厚平衡的酒便不會誕生;若不是Max Schubert在1957 – 1959期間,在管理層停產令下,仍然秘密生產Grange及將1951-1956年的庫存藏在地窖,便不會有這瓶香氣怡人,澎湃而有深度的Grange;若Max Schubert及他的繼承者不是擁抱著堅毅到最後會得到報酬的信念,這瓶強勁又持久的Grange便不能醞釀成長。
夜已深,萬籟俱寂。在火爐旁,"小公主" 庸懶又高貴的躺在我身邊。她一臉無辜的神情,啡金色眼睛閃爍著期盼,溫柔安靜的等待著我每天欣然的撫慰服務。我手中的 "Penfolds Grandfather Fine Old Liqueur Tawny NV"。頓時用醉人的醇厚及甜蜜味道把空間填滿。此酒的口感跟我的"小公主" 的三色毛絨同樣如絲順滑及溫軟。酒杯中的黃褐色Old Liqueur Tawny在溫柔的火光下閃耀出金色的光芒。這時侯,飄浮在空中的堅果,乾果,焦糖及陳年的氣息跟收音機播放的歌曲交會著..." when life was slow and oh so mellow "...
返回列表
Text : Salina Fok, AIWS
23 Dec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