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酒在新西蘭 (一)
Cloudy Bay 的雙重享受
來到新西蘭的Marlborough,計劃在此消磨一整天,所以讓我有時間到訪兩個Cloudy Bay!沒錯,是兩個。其一是位處海邊延綿十數公里長的海灣,在Blenheim市中心開車來此處,只需二十分鐘。一望無際的海岸和沙灘,令人心曠神怡。在此消遙了好一會兒之後,便再驅車前往另一個更吸引我的Cloudy Bay,去淺嚐新年份的出品。
Wendy Healy是這裡的Cellar Manageress,而她丈夫James Healy也是Cloudy Bay的釀酒師,共同在此貢獻了二十年的青春。她不但熱情滿溢,耐心解釋每款酒的製作和風格,更讓我見識到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的非凡潛力,相信很多飲家都會品嚐過Cloudy Bay的Sauvignon Blanc,但大部份人均會在它年輕時便會飲用,絕少將它珍藏在酒櫃內陳年。但一瓶2015的Sauvignon blanc過後,Wendy預備了令人意想不到的2005年Sauvignon Blanc來讓我比較,它仍然保持良好狀態,果味不減,只覺得酸度稍微下降了一點,卻又加強了香草氣息,整體來說變得柔順。Wendy 表示,它在最初的三、四年間保持新鮮,可隨時飲用。繼而進入休眠期,十年八載間再甦醒過來。若你喜愛Cloudy Bay的Te Koko,相信你也會喜歡變得更有成熟韻味的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十年珍藏。
解構Cloudy Bay Te Koko 2013
很多人認為Te Koko是Sauvignon Blanc酒款的進階辦本,但Wendy卻覺得它只是提供更多不同園區,釀造方法和特性給飲家的選擇。Te Koko共有三十公頃的葡萄園,分處在Marlborough數個不同地域,全部人手採收,發酵時間會稍長一點。
原來它初推出市場時,100%會經過乳酸發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的,後來才減至40%以保持適當的酸度,而為了不會被木桶味淹沒其他層次的香氣,Te Koko只會使用8-10%的新橡木桶,其餘的使用儲存過Chardonnay的舊木桶來儲存。再經過約9-12個月在木桶內與酒渣溶合,只會稍稍過濾和淨化便會入瓶。怪不得它內涵如此豐富。
Cloudy Bay Chardonnay 2014
充滿西瓜,水蜜桃等熱帶水果香氣,儲存在中度烘焙的橡木桶內,所以再帶點兒煙燻,香草,討人喜愛。

Cloudy Bay Pinot Noir 2014
它只使用了35-40%的新橡木桶,酒體較輕柔甜美。

Cloudy Bay Te Wahi 2014
Te Wahi不是這裡Marlborough地道出品,而是採用了在南部Central Otago園區的Pinot Noir來釀製,其中一片葡葡園就在另一名莊Felton Road的隔鄰。Te Wahi的風格明顯、酒體豐滿、單寧亦較高、果味偏向多些黑櫻桃、成熟布冧香氣。Wendy說2014年份將會用木塞代替旋蓋封瓶。目前在香港仍未見有售,它應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登陸香港市場,喜愛Pinot Noir的飲家敬請留意了。
最後,我問了Wendy一條簡單問題-"為何Cloudy Bay的Sauvignon Blanc如此清新可人?" 而她亦簡單的導出了關鍵所在"因為我們的Sauvignon Blanc都在夜間採收的。"-噢,明白了!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7 Feb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