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酒在新西蘭 (二)
 
實而不華 Felton Road
它沒有高大宏偉的城堡,沒有亮麗的酒窖或試酒室,一切都顯得樸實無華。釀酒師Blair Walter來到會議室時,也是便服短褲,嚴如剛從田間工作完便跑來跟我打招呼。
Felton Road十分強調有機耕作,而且全面改為Biodynamic。對葡萄園管理會依照四季,時節作出適當的調整。葡萄園裡兩行葡萄樹中間會種植不同的農作物,例如豌豆、小麥等。是我到訪其他葡萄園較少見的。我問Blair,這樣不會對葡萄樹做成競爭嗎?他回答說:「不會的,那些農作物我們不會採收,適當時候會翻土,將作物一併作為葡萄樹的養份,這樣亦可減少施肥,讓田園間和土地得到自然的生態平衡和可持續性。」
我又常對種植葡萄的一些說法有點不明所以,例如說讓葡萄獲取適當的陽光,但又不讓太陽看見葡萄(Let the grape to see the sun, but not the sun seeing the grape!) 看來十分矛盾呢!Belair解釋說,為了讓果實多吸收早上較柔和的陽光,會在向東的一面將葡萄附近的枝葉多作修剪,在它的後方即向西的方向,便會多留一些枝葉去阻隔下午頗為猛烈的太陽,理論顯淺。新西蘭是有關種植葡萄的枝葉管理(canopy management)當中的表表者實不為過!
Felton Road的Pinot Noir在國際間均享負盛名,James Suckling甚至將它比喻為Central Otago的DRC,不無原因。我們首先一口氣比較四款2014年的Pinot Noir,包括來自各個葡萄園的:
1. Bannockburn
2. Calvert
3. Block 5
4. Block 3
2014年的生長季節天氣稍涼,但Blair認為果實不會過熟,口感更加幼細,而且虫害較少,對有機耕作來說,反而更易處理。四款Pinot Noir的層次感逐級而上,Bannockburn有李子、草莓、帶點紫蘿蘭香氣,Calvert較香甜。Block 5再加上甘草,濃厚而沈鬱。Block 3是我最喜歡的,偏向成熟的黑色果實味,單寧柔和、平衡、濃郁得洽到好處!
繼而再試兩款Chardonnay
Felton Road Bannockburn Chardonnay 2015 - 充滿花香的甜美選擇,略帶點礦物味道。
Felton Road Block 2 Chardonnay 2015 - 提供蘋果、柚子、檸檬的清新香味,卻又不失複雜性,酒身中度厚重,餘韻悠長,絕對是佳作!
最後品嚐三款Riesling 分別是Dry Riesling 2015 - 青蘋果和檸蜜香味,但又是干型不甜,Blair 問我喜歡嗎?我回問他附近有沒有餐廳供應烤鴨?他笑說,最近的中菜館在皇后鎮!Bannockburn 2015 和 Block 1 2015 - 原來分別含有75克/65克(每公升)的糖份,但因酸度高而相對的平衡,特別是Block 1,我認為是泰國菜餚的好配搭。
由於Central Otago的土地,適合用作開墾葡萄園的已不多,Blair 表示Felton Road已完全發展,再多的需求也應付不來了。所以基本上他們已不對外開放,要來到訪便要提前預約,令我深感榮幸!到訪之前的一個晚上,下著傾盆大雨,共錄得三十多亳米的雨量,原來是當地整年雨量的十分之一了。幸而今早天色尚算明朗,Blair 和我在田園間遊走的時候,一點積水也沒有,全歸功於排水極佳的土壤。而Felton Road 的佳釀,亦印證了天時、地利、人和的絕佳組合。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07 Ma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