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葡萄酒大師各施其法 引導學員進入新天地
葡萄酒教育,對香港葡萄酒業長遠的發展來說,至為重要。一個成功的課程,應該是寓培訓於娛樂,特別是初階的課程, 最理想是既活潑、富娛樂性又能令參與者增加葡萄酒方面的智識。當然,比較高級的課程,因學術性較強,難免比較嚴肅,少了一些活潑感,但仍不應流於枯燥。
自2008年開始,香港貿易發展局每年秋季都主辨香港國際美酒展,不單只推進了葡萄酒、烈酒貿易的發展,在推廣葡萄酒和烈酒的認識方面,通過在酒展期間舉辦的培訓班,也起了積極的作用。在過去的三天,為了能報導酒展的內容,筆者旁聽了多個不同程度的課程,計有由德國Romana Echensperger MW,和現在在港居住的Debra Meiburg MW 和Jeannie Cho Lee MW 所主持的三個葡萄酒大師課程。
正如不同產地的葡萄酒有不同的性格一樣,三位大師無論在主持的主題和風格方面都各有不同。Romana Echensperger MW 的課程主要是闡述在過去五十多年來德國葡萄酒行業中發生的變革。這些變革是由新一代的釀酒師和葡萄農肩負有關重任;他們訓練有素,具國際視野,勇於創新的同時亦不忘前人經驗,無論在葡萄的栽植或在釀製葡萄酒時都採取較以前溫和的技術和手段,但在增進品質方面卻毫不妥協。此外,在過去十年間,愈來愈多的葡萄農採用有機耕作或生物動力學原則去栽種葡萄,使用該等方法耕作的葡萄園面積擴張了超過三倍。Romana Echensperger MW的解說清晰簡潔,再加上大量圖表作輔助,令參加者很快便能掌握課程的重心,如能在課程中加插試酒的環節以表現變革在酒質方面帶來的變化,相信會有畫龍點睛之妙。
Jeannie Cho Lee MW 的課程主要是通過嚐試六枝來自不同地區的葡萄酒,讓參與者認識到目前葡萄酒世界上的新潮流 ---- 即Prosecco的風行一時,消費者對產自寒冷地區的白葡萄、或由別具特色的葡萄釀成的酒和來自不為人識的地區或酒莊的葡萄酒的搜求。參加者共嚐試了三款白葡萄酒和三款紅葡萄酒:白酒有義大利Valdobbiadene酒區的汽酒Prosecco,智利Aconcagua寒冷地區的Chardonnay和法國Jura地區由稀有的Savagnin葡萄釀成的白葡萄酒,紅酒有三款;分別是來自智利Limari地區和Burgundy地區的小酒莊所產的Pinot Noir以及智利Leyda地區的Syrah葡萄酒。上述的各款酒的確各有特色,且酒質都非常好,令參加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相對其他的兩個課程,這課程較適合對葡萄酒已有一定認識的參加者。
Debra Meiburg MW 的講題是奇妙感官之旅,是一個絕對適合初接觸葡萄酒的人士的課程。Debra Meiburg MW 通過深入淺出,鬼馬風趣,活潑生動的解說,再配以如鼻夾,眼罩等道具,引導學員們如何從酒色、酒香和酒體三方面去評價一枝酒的好壞,再通過間中爆出一兩句廣東話,深深抓著學員的注意力。課題的內容雖然對筆者來說屬於過淺,但她的解說方法卻令筆者耳目一新,對筆者以後講課,大有可借鑒的地方,令筆者也聽得津津有味!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4 Nov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