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意大利的明珠Cogno
要多謝世界衛生組織 (WTO),將青年人的定義延伸至65歲,讓更多人能延續青年人的心境和保持年輕心態。不過若是年介六十,卻打算在事業上來個急轉彎,相信仍需要有無比意志方能踏出這一步呢!
今天的主角Azienda Agricola Cogno 酒莊,位處意大利Piedmont Barolo Novello 產區,遠在上世紀50年代,它只是小規模釀酒來供應自家餐廳款客之用,之後才與另一家釀酒商合作,生產葡萄酒來作廣泛銷售。但酒莊主人Elvio Cogno為了生產優質的Barolo,在 60歲之齡,仍毅然決定和合作伙伴分手而自立門戶,買田買地,更親力親為,捲起衣袖來落田耕作,重設廠房等去探索釀酒的工藝。
Cogno的釀酒概念,傳統與新思維並重,包括長浸漬時間,使用大橡木桶陳年,卻又會仔細考量各樣風土的影響,調節採收時間,務求釀造出濃而不膩,順而不糙的Barolo。現在Elvio Cogno已退下來交給女兒Nadia和女婿Valter Fissore打理業務,在經年的努力下,Cogno五度榮獲Wine & Spirits雜誌頒發的"Winery of the Year"年度酒莊獎項,包括今年的"Winery of the year 2016"。
參與一些意大利酒莊舉辦的宴會時,往往會遇上一些從未品嚐過的葡萄品種。今天來到Cogno的午宴,便偶遇到名叫"Nascetto"的品種;她原產自Piemonte Lange山區Novello一帶,據悉目前只有35個酒莊有種植和釀造這類白葡萄酒。
Cogno的2013年Nascetta只在不銹鋼桶內發酵並保存6個月,期間不作乳酸發酵,以便維持優質的酸度。她富含清新的蘋果和花香,微帶點兒青檸和蜜糖味,酒質上乘,有力在酒王Barolo旁邊,進佔妃嬪一席。
宴會除了Nascetta外,還有常見的Barbera d'Alba,Barbaresco和Barolo。
Barbera d'Abla DOC Pre-Phylloxera 2012 - 由於園區土壤多為沙質土,令這些Barbera的老藤避過了當年蚜虫的侵害, 最老的已經120年。產量每年只有二千瓶,可想而知是何等矜貴。酒體豐盛、果香濃郁、色澤深紅、配以輕柔的單寧,相當順滑可口。
Barbaresco Bordini 2011 – Bordini葡萄園在Neive,一個在Barbaresco東面的小分區,面積只有1公頃。發酵前先浸漬20天,之後在大木桶內熟成12-14個月。此酒玫瑰花香明顯,優雅而不厚重,用來配襯炸魚和雞柳,十分匹配。
Barolo Riserva Vigna Elena 2010 – 貴為酒王之一,Valter Fissore 採用了他愛女Elena三歲時的一幅畫作作為酒標的設計和命名。這年份的酒剛面世,因它在木桶內熟成三年時間,再入瓶後陳年多三年才推出市場。因Cogno的酒都是在大型斯洛文尼亞木桶內熟成,算是舊派Barolo的風格,不過除了沒有被全新細橡木桶的奶油,香草味喧賓奪主之外,感覺單寧在6年後已開始變得柔順,沒有硬繃繃的口感,具有一般傳統Barolo不可能擁有的,在短時間內快速熟成的效果。
Cogno的酒款相當多樣化,除上述品嚐過的,亦包括Dolcetto,Moscato d'Asti和不同園區的Barolo等共十多款,但很多的園區面積各自只有一兩公頃,產量稀少,值得一嚐!
*Cogno酒莊由Enoteca代理 www.enoteca.com.hk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3 Dec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