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澳洲葡萄酒的指路明燈
對剛涉獵浩瀚酒海的朋友們來說,怎樣在云云眾多的酒莊中作出選擇,實在是一大問題。在舊世界的知名酒區,例如波爾多的Medoc地區,1855年制訂的 Grand Cru Clasśe 評級,因年代久遠,早已為人接受,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是毫無疑問的。
那麼在新世界,例如澳洲又怎樣呢?澳洲地大物博,各區的氣候、土壤和酒的風格都有不同,而且各酒莊的熱誠、多樣性和無畏的開創精神,更令所產的酒款繁多,令人眼花繚亂。更甚者,澳洲酒在1980年代才進入國際市場,要外人掌握何者為佳,確實很需要一權威公正的分級系統來撥開雲霧,Langton's Classification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
要成為Langton's分級的入圍酒,至少要滿足三個條件,而這三個條件有可能把一些優質的酒款排除在外:首先,酒款至少要已經釀造了十個年份。因此對於澳洲的新貴酒莊,無論品質如何優秀,也還是要有足夠的耐心,保持穩定的品質和知名度,才能有朝一日進入Langton's分級。第二,酒款必須在拍賣市場有相應的需求和交易記錄。第三,必須有年份,某些Sherry或Rutherglen因此無法參與評選。此外,考慮到消費者的愛好以及酒款的品質隨時間而變化,分級排名每5年複審更新一次,確保表單能代表最優質的澳洲葡萄酒。
Langton's Classification 由1991年只得34枝葡萄酒入圍,經歷25年不斷發展和革新,時至今日板圖內己有139枝葡萄酒了。Langton's 分為3個級別,由高至低排列為:
Exceptional 頂級(21)
Outstanding 特級(53)
Excellent 高級(65)
在香港知名度甚高的Penfolds ,旗下酒款無數,其中Grange Bin 95 和Bin 707 就是屬於Exceptional 級別。
最近,創立Langton's Classification 的 Andrew Caillard MW 親臨香港主持 Langton's 'The Cabernet Classics' 當中有不同級別的佳釀,筆者在各美酒中,最喜愛莫過於Penfolds Bin 169 2010年。
2010年Penfolds Bin 169 來自Coonawarra產區,泥土是Terra Rossa ,主要在Block 10(葡萄藤種植年份1972)和Block 20(葡萄藤種植年份1969),並使用全新的法國橡木桶陳年12-15個月,是特有風土條件和認真造酒相互配合下的結晶。Bin 169色澤深紫紅色,有松露、橡木、紫羅蘭、巧克力香味;口感帶有甘草、黑莓、皮革味。單寧紮實,酒體厚實,餘韻悠長。
另一枝令我喜出望外的,就是Wynns Coonawarra Estate John Riddoch 1998。Wynns Coonawarra Estate歷史悠久,酒莊葡萄園的種植可追溯至1891年。如今,Wynns是當地擁有最大單一葡萄園的酒莊,所產葡萄酒品質和風格都獲國際高度讚賞。Wynns出產多個系列葡萄酒 ,其中於1982年首次推出John Riddoch Cabernet Sauvignon是酒莊的旗艦酒款,於2014年,該款酒成功晉級為Langton's分級的最高級別。1998年是一個極好的年份,距現在相差19年,但酒仍然正值壯年。
John Riddoch 1998紅寶石色,有濃郁的黑莓、橡木、尤加利、煙燻、少許皮革及薄荷味;入口酸度適中,單寧細緻,酒體強勁但有層次,結構復雜,整枝酒非常精彩,成為Langton's 的最高級別無可置疑。
Wynns winery
Wynns John Riddoch 的酒標是酒莊的繪圖,圖為酒莊的廬山真貌。

Wynns Soil
Wynns John Riddoch的特性據說受葡萄園的土質影響甚深,圖為該酒莊著名的Terra Rossa 土壤。

返回列表
Text : Ruby Cheng
7 Mar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