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荷蘭 - 新世界還是舊世界?
你可能有疑問,荷蘭生產葡萄酒嗎?當然有,而且可追溯上千年的歷史!正如其他大部份歐洲的產酒區,早期的酒莊和葡萄園均由教會的修士們開墾出來。但現代的商業葡萄酒生產只在上世紀70年代左右才進入正軌,近年受惠於全球暖化,更吸引眾多有心人投入荷蘭的葡萄酒行業。荷蘭只有數千公頃葡萄園,但在不知不覺間,酒莊數量已增至一百多個。年產量一百多萬瓶!
我來到距離阿姆斯特丹大約50公里一個名叫Nijkerk的小鎮,今年當地曾特別舉辦葡萄酒節來慶祝該鎮建設600週年,朋友知道我喜杯中物,問我有否興趣到訪當地的葡萄園?我考量了一會,在好奇心驅使下,便決定一探荷蘭的葡萄酒虛實!
來到Aan De Breede Beek莊園,佔地只有兩公頃。地勢稍高約海拔15米,但不要小看這15米的高度,因已是相當重要。只要離開園區小斜坡不遠處,向下挖掘2米,水便會如泉水般湧出。如在此種植葡萄樹,它的根部便會被浸泡而霉爛。眾所周知,荷蘭的地勢平坦,部份更在水平線以下,可以開闢作葡萄園的地方其實不多。這裡的土壤多為粘質土,肥沃而濕度高,易生虫害,因而挑選合適的葡萄品種相當重要,包括我從來沒有品嚐過的Johanitter、Muscaris 和 Cabernet Cortis。他們的共通點皆是抗菌力強,全都是在上世紀60-90年代為此而培植出來,用以取代她們父母如Riesling、Muscat、Cabernet Sauvignon供特定條件下耕作的品種。但是有利亦有弊,這些葡萄品種並不常見,產量稀少,在國際市場上曝光率低而難以競爭。然而,荷蘭每年生產的葡萄酒,猶如瑞士一般,大部份已在國內消耗掉,根本不愁沒有出口市場。據統計,荷蘭人在2015年飲用了三億多公升葡萄酒,它生產的數量全部只供自己國民飲用的話,都會是九牛一毛而已。
Johanitter - 白葡萄品種,可釀製輕至中等酒體的葡萄酒。香氣足,富含菠蘿等熱帶水果味,收結時有點西柚的回甘。是我較為喜愛的一款。
Muscaris - 白葡萄品種,只有十分細微的Muscat或Gewurztraminer 的荔枝香味,更多的是一般的蘋果,梨和桃等的水果味,完全不是Muscat 那一回事了。
Cabernet Cortis - 黑葡萄品種,酒莊用來製作桃紅起泡酒(Sparkling rose),分Secco 和Brut,品嚐的Secco,由於氣泡是由高壓加進二氧化碳的,所以不會期待有驚喜! 但在炎夏,躲在田園間裡歎一杯士多啤梨果汁汽水,也是件偷閒的賞心樂事。而Brut 則會採用香檳的傳統瓶內二次發酵技術,但由於是新品,尚待熟成,所以當天未能一親芳澤。希望下次重臨,可以一嚐為快。
荷蘭毗連德國的西北部,但地理氣候與德國一些產酒區比較,她沒有Mosel 的陡峭山坡和片岩土壤,也沒有Baden 的和暖天氣,葡萄酒的發展受先天條件所限制,那些知名率低的葡萄品種,相信短時間內仍只會是小眾之選。但葡萄酒自有它的捧場客,亦受惠於全球暖化,那自當有屬於荷蘭的葡萄酒之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7 Jun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