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意國廉價產區出佳釀 名莊 RIVERA富含新舊世界色彩
廣東有句俗語「禾稈冚珍珠」,意謂被劣質貨品遮蓋了的珍貴東西。筆者去年兩次訪問意大利,探訪的區域除了Piemonte、Veneto等知名地區外,還包括了一些被人認為是大量出產亷價低質酒為主的地區,例如Puglia、Marche和Abruzzo等,但驚喜地在這些地區,認識到數家應了上述俗語的酒莊。
Puglia,又名Apulia(意即乾旱之地),是意大利東南部的一個產酒區。在地圖上,意大利看來像一長靴,而Puglia的位置,就在腳踵至小腿肚的位置。Puglia在種植葡萄釀酒方面有悠久的歷史,據說這裏就是希臘人把葡萄種植的知識輸入意大利的橋頭堡,然後再經羅馬人,把葡萄種植和釀酒的文化傳播至全歐洲。但很可惜,Puglia雖然曾擔當過這麼重要的歷史角色,後來卻淪為大量製造低質廉價葡萄酒的地區,直到近年才逐漸改觀。
高質單一葡萄 丹寧成分高
在Puglia區內,Castel del Monte(在山上的城堡)是近年最受人注目的產區。這產區位於Puglia的中北部地區,有別於平坦的南部,屬於山巒比較多的地方,地勢從海拔150米至超過400米。這產區在1971年成為DOC,至2011年,區內所產三款酒更升格至DOCG(意大利最高級別的酒),其中兩款紅酒是由一種名叫Nero di Troia(又名Uva di Troia)的葡萄釀成。
Nero di Troia,是一種古老的葡萄品種,屬遲熟類,通常要到十月、十一月才成熟,因此令葡萄可避過八月份的炎熱天氣在氣溫回降後才成熟,使酒精度不會過高。其另一特色是皮厚,令成酒丹寧成分高,有很好的結構,亦因此有更佳的陳年潛力。在以前釀酒技藝還不很高的年代,為了令用Nero di Troia釀成的酒易於入口,在釀酒時往往會混入其他葡萄,例如 Montepulciano葡萄,而在葡萄園,Nero di Troia也常與其他葡萄混植在一起。但時至今日,由於種植和釀酒技藝的進步,現已有高品質 、單一由Nero di Troia釀成的酒出現。
保留Puglia豐腴 結構奇妙
Rivera酒莊是Puglia地區最著名的酒莊,名酒誌The Wine Advocate曾評述Rivera是意大利最偉大的酒莊之一,以紅酒馳名於世,不但酒質誇啦啦,且價錢又極度相宜;Rivera的酒,不但捕捉到Puglia酒的豐腴,但同時又可保存奇妙的結構。短短數句,已盡道出Rivera酒的精髓,筆者在探訪過酒莊後,深有同感。酒莊由de Corato家族創建於1940年代後期,現在掌舵的是第二代的Carlo,和他的兩個兒子Sebastiano和Marco。
酒莊目前共有75公頃葡萄園,處於兩大類不同的地勢和土質上;第一類是在海拔300米或以上,土質屬堅硬的石灰岩,另一類是在180至300米之間,屬鬆散的鈣華石灰土(Tufa-Limestone)。酒莊因應不同的土質和微形氣候,種植不同種類的葡萄,在涵蓋主要意大利南都的土著葡萄以外,又包括國際葡萄品種例如Chardonnay和Sauvignon Blanc,葡萄的組合,可說是包含了新、舊世界的特色。酒莊對維護酒的品質,不遺餘力;酒莊的運作,在以可持續發展為依歸的同時,對引進新科技又毫不畏縮。酒莊在設施方面不斷作出投資,自從1940年末購入現成的酒莊後,在1960年代和2000年初又曾兩次擴建廠房,引入新的科技和設備,務求令酒莊的酒質精益求精。
去年筆者探訪酒莊時,遍嘗酒莊旗下十多個不同酒款,全部都很有水準,即時已對酒莊留下深刻的印象。回港後與相熟的酒商談起,發覺該酒商剛巧正與酒莊相談合作,自然毫不吝嗇地向酒商大力推薦。最近合同簽訂,酒莊少主Sebastiano到港訪問及舉行大師班試酒會,筆者進一步有機會嘗到酒莊旗艦品牌Il Falcone四個不同年份,最舊者是1997年,令筆者對酒莊的酒更有信心。以下向讀者推介酒莊兩旗艦酒款:
Rivera Il Falcone Castel del Monte Riserva
這是酒莊自創立以來一直釀造的一款酒,至今已有60多年歷史,只是以Il Falcone為品牌始於1970年代。這款酒一般以70% Nero di Troia和30%其他土著葡萄混釀而成,以前各種葡萄在葡萄園混雜地種在一起,收割後一起發酵,但近年來葡萄已分開種植,分開發酵後才混合,所以對品質的控制更有把握。成酒後一半會放在新的法國橡木小桶(225公升),一半在舊的3000公升法國橡木大桶內陳年14個月,混合後入瓶再存放最少12個月才推出市面發售。
目前在市面有售的是2009年。這酒呈深紅寶石色,背後略帶棕色,一層一層的莓果、皮革、煙葉和黑胡椒味道撲面而來。在口中有濃烈的辛辣味道,高酸度、大量的柔滑丹寧和濃郁的藍莓味道互相交纏在一起,旗鼓相當。整體來說濃烈豐厚是這酒的特色,目前已適合飲用,但丹寧略嫌太充沛,耐心陳年多數年將會達到最高狀態。($185/瓶)
Rivera Puer Apuliae
Puer Apuliae,是以純Nero di Troia釀製的酒,葡萄單一來自酒莊最頂級的Tafuri葡萄園,所以是酒莊最高級的品牌。為了更好控制Nero di Troia的高丹寧,在釀酒過程中進行微量加氧(micro-oxygenation),使酒中的丹寧變得如絲般柔滑。這酒釀成後再在全新法國小橡木桶中儲存14個月才入瓶。
目前市面有售的年份是2009年,呈深紫紅色,開始時有濃烈的保衛爾牛肉汁味,之後濃郁的野莓和藍莓的果味慢慢地展現出來。口感濃烈豐厚,在口中紫羅蘭,黑胡椒及八角的味道不斷散發出來,充塞整個口腔。高度的丹寧在中高的酸度襯托之下,令酒雖有非常緊密的結構仍讓人覺得典雅,餘韻悠長,更添這酒的風采。($250/瓶)
Amorosso Fine Wines,查詢﹕6089 4800
My Choice:青檸汁醃海鮮×阿根廷葡萄酒 = 振奮食慾
近來天氣持續酷熱,不論在家或在外吃飯,都有食慾不振之嘆。今期換一換形式,向各讀者介紹數款以清新葡萄酒配海鮮的選擇。Ceviche是南美風格,以青檸汁醃製的海鮮菜式,配以阿根廷產的清新葡萄酒,有天配之合的感覺。
Ben Marco Torrontés 2013 ($490)
配紅鯛魚Ceviche,濃郁清新 配紅鯛魚極佳
這酒的釀酒師,是有「Torrontés女王」稱號的Susana Balbo。這款酒的特別之處是釀成後有百分之三十經過木桶儲存,令成酒有適度的橡木香味,令原先已非常濃郁清新的Torrontés香味更覺複雜,口感也增加了豐厚度。酒的清新酸度與經青檸汁醃過的紅鯛魚配合得極佳,產生協同效應。
Saurus Patagonia Select Sauvignon Blanc 2013 ($520)
配吞拿魚Ceviche,蜜瓜桃香 口感豐厚
Patagonia屬南美洲最南端的產區,日間溫暖而晚間寒冷,令葡萄可慢慢成熟,成酒豐腴得來又有很好的酸度。這款Sauvignon Blanc充滿成熟的蜜瓜和白桃香味,口感豐厚,剛好與以豉油及芝麻油醃過的吞拿魚無論在口感或香味上匹配,是今期三款中筆者最喜愛的一款。
Finca Sophenia Seleccion G Rosé of Malbec 2014 ($350)
配鮮大蝦Ceviche,兩不像卻出奇配合
Rosé,是筆者從不會主動購買的酒款,因不喜歡那「兩不像和吹波膠的香味」;生蝦,也不入筆者菜單之列,因不喜歡它那膠口的感覺。但這款以Malbec釀製的Rosé卻是例外,顏色比一般的Rosé深,有濃濃的紅醬果味道,完全沒有那「兩不像的感覺」。口感方面,經略帶辛辣的番茄和紅椒酸汁醃製過的鮮蝦,完全去掉膠口的感覺,與酒配合得很好,令筆者也驚奇自己竟不抗拒這款配搭!
上述酒款為阿根廷餐廳Gaucho Steak Restaurant獨家提供,酒價不包括10%服務費,查詢:2386 8090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7月27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 Aug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