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的Priorat
Priorat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三世紀中古時期,當時的阿拉岡(Aragon)國王派遣兩位騎士去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尋找適合的封地給普羅旺斯的修士們來興建修道院。兩位騎士去到被環山(Montsant)懷抱著的Priorat山頭時,驟然看見有如天上降下了階梯,天使們從天而降的景象,便回報國王。隨後國王下達命令,修士們自此便在該處興建了修道院,並開始了葡萄園的耕作和葡萄酒的釀製。
在西班牙的各個產酒區中,Priorat貴為兩個DOCa頂級酒區之一,從它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漸受國際注目,至今只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葡萄園面積雖已經翻了一倍多,但亦只有約2,000公頃左右,和另一個同屬DOCa的酒區Rioja的規模(接近60,000公頃)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雖然地方細小,但Priorat卻有超過500個葡萄農,由95年開始的十餘個酒莊,短時間內攀升到現在的100個以上,這與數位獨具慧眼的先驅不無關係,其中一位就是以L'Emita 聞名於世的Alvaro Palacios。Alvaro的信念是依從傳統智慧,堅信Priorat這樣的傳統產酒區有它獨特之處,採用傳統的有機耕作,傳統的種植方法(老藤都是獨立成株),再加上善用傳統的葡萄品種Garnacha和Mazuelo(即Cariñena或Carignan) ,將它們發揚光大,結果帶領Priorat走向國際!
Licorella土壤-Priorat的寶石
經過Montsant進入Priorat酒區的時候,路牌顯示DOQ Priorat而非我們熟悉的DOCa,皆因DOQ的Q = Qualificada,是加泰隆尼亞語的稱號,也即是官式西班牙語Calificada,而在這裡Garnacha的寫法則是Garnatxa。
Alvaro Palacios酒莊坐落在小鎮Gratallops對面的小山丘上,極目遠望在群山間的是Montsant的葡萄園,雖然看上去跟Priorat沒多大分別-地勢險峻,山坡陡峭 -但缺乏的就是Priorat這裡的寶石 licorella,一種富含各式礦物,雲母結晶的石板岩,在日間既可反射陽光給每棵葡萄樹,更可吸收足夠的熱量,在晚間釋放出來,沒有比它更適合栽種需大量陽光的Garnacha。酒廠的負責人Oriol Gasulla謙遜的說,他在酒廠內只做了他份內的工作,其餘的全有賴葡萄園本身的特質土壤,生產出獨特的葡萄,渾然天成就是!
Oriol開著四驅車帶領我們抵達葡萄園的時候,看見兩三頭騾子在幫助翻土,我們詫異地問,這不是特別為我們而設的參觀項目吧?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由於這裡的葡萄園都十分陡斜,一般的拖拉機沒法進入,騾子在這種地勢便大派用場,而每年平均最少翻土三次至五次不等,目的是除草以外,更可讓泥土透透氣!所以Alvaro Palacios酒莊共畜養了五頭騾子,還要好好服侍牠們呢!在Priorat這樣陡峭的山坡,一般都會開墾階梯式(Terrace)的葡萄園來方便耕作,但Oriol表示,這樣其實會損害了licorella的土壤層,以至犧牲了能種植出獨特風味的葡萄的機會,所以他們寧可艱辛地去沿著斜坡種植。
據知Oriol跟隨Alvaro來到Priorat時只是個十多二十歲的小伙子,見證著Alvaro Palacios的發展。在L'Ermita園區內,他細數著每株葡萄樹的年齡,過往日子的收成記錄,我們好奇的詢問這些老藤產量可有多少,Oriol說每株的收成只會有大約0.5公斤,而園區只有1.6公頃,每年的產量只有二千多瓶,即每公頃園區頂多只能生產1,200公升葡萄酒;試比較一下數值,德國VDP的GG頂級葡萄園每公頃可生產5,000公升葡萄酒,約6,700瓶,Bordeaux主要產區的平均較小,仍然有4,500公升/公頃,約6,000瓶,可想而知L'Ermita的珍貴,但試酒時主人家毫不吝嗇地將2015年全線酒款,包括L'Ermita在內供我們品嚐:
入門級別計有Les Terrassess和Gratallops,前者較為粗獷,酸度高卻怡人,可能是眾多酒款中用來配菜的首選,後者是果香出眾,容易明白的Garnacha!
已入堂奧的酒款則為Finca Dofi,各式香氣較複雜、強烈、澎湃,但保持了適當的酸度,感覺四平八穩,沒有不喜愛它的理由。
釀製Les Aubaguetes的老藤,最老的可達116歲,這款酒礦物味充沛,但當天品嚐時,其他的香氣卻較為封閉,主人家雖然已預先醒酒,卻顯然還需更長時間讓它綻放開來。
L'Ermita的香味十分奇特,迎面而來的是充滿熟透的橘子皮芳香,紅葡萄酒之中,從未品嚐到有如此強烈的柑橘類香氣,而口感則由紅果漸進至黑色果實類別,單寧由輕而漸重,整體層次多而優雅。由於需要開車的關係,我將口中的甘露悉數吐出,感覺自己在暴殄天物,十分罪過!往後一定要再次品嚐,為今天的遺憾作出一點補償哩!
*Alvaro Palacios各款佳釀在香港由Links Concept (2802 2818)代理,十分感謝他們安排此次的探索之旅。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4 Apr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